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为何滴酒不沾还确诊了肝癌?这4个危险因素不容忽视

2023-06-01 09:38:59      

说到肝癌,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喝酒喝多了。其实不然,肝癌的危险因素有很多,滴酒不沾却有其他的危险因素,都会增加患肝癌的概率,最后不幸中招。了解这些危险因素,解疑答惑的同时还能帮助大家更有针对性的预防肝癌。

肝癌除了酒精外还有哪些危险因素?

1、乙肝病毒

乙肝三部曲是从乙肝到肝硬化再到肝癌的过程,从三部曲就能看出来,乙肝和肝癌关系密切。在我国,有大约80%的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都是先感染上乙肝,治疗不利慢慢发展成肝硬化,最终患上肝癌。乙肝三部曲不是必然会发生的,只要积极科学的治疗乙肝,控制乙肝的发展,远离伤害肝脏的因素,就能遏制住这一进程。

2、遗传因素

肝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虽然没有明确的原因,但是它的家族聚集性很是典型。或许和基因有关,或许和高度重合的生活、饮食等习惯有关,或许是乙肝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染有关。虽然不是必然会遗传的,但是有这样的遗传因素存在,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3、不健康饮食习惯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肝脏的健康与否和饮食息息相关,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胃癌的重要的危险因素。除了饮酒之外,最和肝癌有关的不良习惯就是吃发霉的食物,这些食物中很可能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存在,黄曲霉素是引发肝癌的罪魁祸首。还有吃剩饭剩菜,剩饭剩菜中的亚硝胺也是重要的致癌因子。

4、肥胖

肥胖的人在很多疾病上都有更高的发病几率,其中不乏一些重大疾病,其中就包含肝癌。肥胖的人内脏脂肪含量高,得脂肪肝的几率很大。脂肪肝一步步发展,会发展成肝硬化,最后发展成肝癌。轻度中度脂肪肝症状很不明显,容易被人忽视,从而错过最佳逆转时间,一步步发展成最严重的那个后果。

如何预防肝癌?

我国是肝癌大国,肝癌发病率很高,想要躲过肝癌,要今早预防。首先要接种乙肝疫苗,避免感染乙肝病毒。得了乙肝要积极治疗,控制病情。饮食上特别注意,吃新鲜的食物,发霉变质的食物坚决不要吃。再者就是戒烟戒酒,烟草和酒精都会伤肝。还要保持好的心情,少生气。

乙肝并不单单只有喝酒这一个危险因素,很多不喝酒的人同样会确诊肝癌。希望大家可以系统学习肝癌的相关知识,在生活中远离以上4个因素,维护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预防肝癌的方法 肝癌的危险因素

8个危险行为沾不得 否则肝癌找你算账

生活中,除了酗酒外,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还有很多,大家可别以为只要不混着喝酒就万事大吉了,以下行为要是沾上边了,肝癌你一样逃不掉。详细>>

诱发肝癌的八个危险因素

生活中,除了酗酒外,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还有很多,大家可别以为只要不混着喝酒就万事大吉了,以下行为要是沾上边了,肝癌你一样逃不掉。 ……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这5大高危因素不可不防!

近年来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有相关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70万新增肝癌患者,肝癌的发病率位居世界第3位,死亡率在第2位。随着肝癌的高发……详细>>

肝癌与坏习惯有关?保持这4个好习惯,肝癌会走远

肝癌也就是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肝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毒器官,对人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发生了恶性肿瘤的话,那么就会对人体有着很严重的影……详细>>

肝癌很可怕,预防肝癌的4个好方法,快快学起来!

肝癌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 ,而且由于在肝癌的前期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所以在大多人检查出来时都已经肝癌中晚期了,而且一旦患上肝癌治疗费用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