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术后警惕胃食管反流?防治是第一要务!

2023-04-28 09:37:30      

食管癌首选手术治疗,能最大化切除肿瘤,辅以放化疗来提高5年治愈率。通过手术切除食管病变部位,把胃部制作成管状胃且向上提跟食管吻合。手术会切除大部分食管和贲门,胃酸和胃内容物易反流入食道,从而造成胃食管反流,那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食管癌术后如何治疗胃食管反流?

1、科学用药

常用的药物是抑酸剂、黏膜保护剂、抗酸药和促动力药。质子泵抑制剂是最为常见的抑酸剂,抑酸作用较强,疗效明确,应用广泛的有奥美拉唑、泮托拉唑。黏膜保护剂一般用于食管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者,进入身体后会在食管黏膜表面生成保护膜,中和胃酸,吸附胆酸以及胃蛋白酶,利于受损部位修复和愈合,应用广泛的药物有铋剂和硫糖铝。抗酸药属于弱碱性物质,进入胃中能中和胃酸,减弱胃蛋白酶活性,减少酸性胃内容物对食管黏膜带来的伤害,改善不适症状,常用的药物是氢氧化铝或氢氧化镁。反复发作、持续不好转,还需警惕精神心理因素,若患者伴有抑郁和焦虑,应尽早用抗抑郁药或抗焦虑药,如氟西汀、氯米帕明。

2、内镜治疗

利用内镜下抗反流手术来治疗反流性食管炎,能促使食管下括约肌功能恢复,减轻烧心感,减少反流,利于病情治愈。也可以采取内镜下射频治疗、植入技术或注射治疗、胃腔内缝合治疗等。

3、手术治疗

胃食管反流问题严重时还需采取手术治疗,如食管置入术、包埋缝缩法、腹腔镜胃底折叠术等。

如何预防胃食管反流?

1、注意饮食

提供低脂肪、高蛋白的饮食模式,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多吃新鲜蔬果,拒绝喝浓茶、浓咖啡、烈酒,远离香烟、太冷或太热的食物。

2、多运动

根据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有助于食物消化,改善胃食管反流问题。晚上睡觉时应把床头抬高一点,或是用2~3个枕头把头背部垫高,防止食物反流。同时应调整好情绪,消除消极心理。

温馨提示

胃食管癌术后不能做可升高腹内压的动作,如弯腰或下蹲等,不能穿太紧身的衣服,积极解决便秘和咳嗽问题。谨慎用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压力的药物,也不能随便用推迟胃排空的药,如抗胆碱能药、钙通道阻滞剂以及硝酸甘油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胃食管反流病要警惕食管癌 预防食管癌怎么吃?

事实上,食管癌在早期可无症状,或表现为吞咽食物有哽噎感,通过咽水可以缓解;到中期时,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吞咽困难,或吞咽时胸骨后疼痛,有的患……详细>>

有食物能预防食管癌?患胃食管反流应定期检查

事实上,食管癌在早期可无症状,或表现为吞咽食物有哽噎感,通过咽水可以缓解;到中期时,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吞咽困难,或吞咽时胸骨后疼痛,有的患……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食管癌术后要定期复查 食管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第一次复查一般安排在术后3个月左右,目的是了解病人的术后恢复情况,有无并发症出现,如吻合口狭窄,术后胃肠功能紊乱,营养不良及出现转移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