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男性更易患癌?生物学差异是主因!

2023-05-26 09:38:22      

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产生显著的男女差异。男性发病率较高的癌症是肺癌,其次是结肠癌、皮肤癌以及膀胱癌;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也是肺癌,其次是结肠癌和皮肤癌以及胰腺癌。相对来说,男性患癌风险高于女性,这主要跟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为什么男性更易患癌?

1、基因差异

癌症并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而是体内细胞和外界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而造成基因突变。研究表明,X染色体上基因数量超过800个,6个基因突变风险男性远远超于女性。本身女性染色体是XX,有两条X染色体,因此X染色体突变不易致癌。另外,基因多态性使得身体酶对致癌物质的分解能力不同,部分酶能把直接致癌物转化成间接的或是转化成无害物质,部分酶却会把间接致癌物或无害物质转化成直接致癌物。男性和女性身体中的酶转化能力不一样,遭受相同的风险因素时,化解能力有差异。

2、免疫能力不一样

细胞免疫面对肿瘤细胞时,并不会产生强烈的免疫反应。如果免疫细胞活性比较低,或是免疫细胞分裂差异,那么就会降低对肿瘤细胞的识别能力。长期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压力,就会对免疫力带来不同程度影响。适度压力能提升工作效率,催人上进;但持续处于高压力状态下,人们精神高度紧绷,不能及时缓解,会降低免疫细胞活性。相对来说,男性承受的工作压力大,所以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患癌几率。

3、生活习惯不一样

男性易出现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嗜酒、一日三餐不定时、久坐等,这些均是诱发癌症的高风险因素。就拿吸烟来说,香烟烟雾中致癌物达到几十种,易引发肺癌、口腔癌等。另外,不良的生活嗜好可造成基因表型改变,虽然基因本质无法直接改变,但久而久之可改变基因序列,导致基因位点删除、插入和重新排列,从而提高患癌几率。

4、激素水平不一样

雌性激素有强大的保护效果,但雌激素太旺盛却不好,可增加女性患胆囊癌和甲状腺癌几率。然而,雄性激素对器官的保护能力并不是很强烈。

温馨提示

虽然性别和基因问题无法改变,但只要主动调节生活方式,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就能降低患癌风险。日常应坚持运动,每周运动应达到5个小时以上;健康饮食,做好心理调节,定期去医院体检。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癌症的原因 男性更易患癌的原因

男性更易患癌?或许跟4种因素有关!

众所周知,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达5~7年,同时患癌症的风险低于男性。据相关数据统计,男性易患上食管癌、胃癌和肺癌以及肝癌、大肠癌等,之……详细>>

单身男更易患癌 4大坏习惯是主因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6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与已婚男子相比,单身男子可能死于癌症的风险要大2倍。详细>>

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易患癌?专家指出,主要是这4个原因!

癌症疾病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它是影响患者正常生活和健康的一个原因之一,虽然这些年癌症的发病率在不断增加,但有调查发现,男性患癌……详细>>

这三类男性易患癌 学会预防是关键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1/3的癌症能够防止,1/3的能够早发现、经及时医治可治好,而只有1/3的癌症不能治好。假如知道自己有容易患癌的体……详细>>

男人比女人更易患癌?决定男性寿命的十件事

比起女性来说,男性患上癌症的几率大约为50%,而女性大约为30%,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大的差别呢?因为相比起女性,男性更容易养成破坏健康的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