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近90%胃癌跟幽门螺杆菌相关?感染后是否需用药物!

2023-04-28 09:44:45      

胃癌的发病率跃居恶性肿瘤的第5位,死亡率跃居第4位。大多数胃癌跟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幽门螺杆菌能在胃中定植,持续损害胃黏膜,久而久之诱导黏膜发生癌变。想要防住幽门螺杆菌,就应该远离其高危因素。

哪些高危因素易感染幽门螺杆菌?

1、年龄

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风险跟年龄相关,25岁后感染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但儿童期也易受到感染。

2、家族聚集性

研究发现,儿女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跟家中长辈有关,呈现家族聚集倾向。夫妻中有一方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另一半幽门螺杆菌阳性率较高,所以该病存在着家族聚集性。

3、生活习惯

吸烟、经常用植物油烹调、不洁净水源均会造成幽门螺杆菌感染。然而,多喝茶水、多吃蔬菜和大蒜可降低感染风险。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是否需用药物?

感染该病菌后,自身免疫力难以清除,大多数患者会出现活动性炎症。一般情况下,感染者应积极干预,但有没有必要用药还需看以下3种指标。

1、呼气试验数值

通过碳13或碳14呼气试来判断有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呼气试验数值越高,离着临界值越远,那么越有可能感染。就拿碳14呼气试验举例子,正常值是0~100,若检测数值接近于100,自身又没有任何症状,先观察几个月,6个月后再去医院复查,判断有没有必要治疗。

2、病情情况

若出现食欲不振、嗳气和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又或是出现萎缩性胃炎,还需做胃镜检查,判断是否有病变。如果存在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胃黏膜萎缩、慢性胃炎且合并消化不良、胃黏膜糜烂、胃黏膜淋巴瘤等,还需及早接受治疗。提醒,凡是有胃癌家族史、慢性胃炎患者,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及早治疗。

3、患者的状态

儿童或青少年、年龄超过75岁的老年人、无法耐受治疗者、菌群失调和重度基础性疾病者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若出现不适合治疗的情况,还需由专业医生做好评估。

温馨提示

积极防治幽门螺杆菌,养成饭前、大小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坚持用公勺公筷,餐具定期煮开消毒。不能喝生水,少吃凉拌食物;同时应远离太烫和辛辣刺激食物,不然会刺激胃黏膜,减弱胃黏膜抵抗力,增加幽门螺杆菌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密不可分 幽门螺杆菌感染要治吗

胃癌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所有的肿瘤中,胃癌死亡率在我国男性中排名第三、女性中排名第二,这个数字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甚至发展……详细>>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在早期胃癌的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几乎是未感染幽门螺……详细>>

胃癌患者一半感染幽门螺杆菌 胃癌青睐哪些人?

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但胃癌人群中有一半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哪些情……详细>>

特殊幽门螺杆菌才可致胃癌

体检时轻度超标又听说易致胃癌,年轻男子患上“幽门螺杆菌”恐惧症。医生为他宽心:盲目服药不可取生活细节需注意详细>>

半数胃癌和幽门螺杆菌有关 胃癌最爱找哪些人?

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但胃癌人群中有一半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哪些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