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患者谨慎肠梗阻?教你如何正确饮食来预防!

2023-04-24 09:34:38      

肠梗阻常见于肠癌患者,由于肿瘤生长而刺激肠道,使得排便习惯发生不同程度改变;随着肿瘤快速增长,可造成肠腔狭窄,进而造成肠梗阻,使得肠道内容物难以通过,从而造成腹胀、腹痛和呕吐以及难以排出大便等。对肠癌患者来说,可通过饮食方面来预防,降低肠梗阻发作几率。

为什么肠癌患者会出现肠梗阻?

1、跟堵塞有关

随着肿瘤生长而造成堵塞压迫或是肠粘连,造成肠道管腔狭窄或闭塞,从而导致肠道不通。

2、跟肠道神经因素有关

肠癌可造成肠道神经麻痹,促使肠道蠕动消失或肠管痉挛,肠道内容物难以通过,进而导致动力性肠梗阻。

3、跟血栓有关

由于肠系膜血管内出现血栓,阻碍肠管血液运行,影响肠道正常蠕动,从而导致血运性肠梗阻。

肠癌患者该如何饮食来预防肠梗阻?

1、均衡营养

合理安排饮食,着重吃应季蔬果,食物种类丰富,不能挑食和偏食,各种营养均衡摄入。新鲜蔬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软化粪便,防止出现肠梗阻。

2、注意清淡且易消化

提供易于消化的食物,远离难以消化的年糕、汤圆或粽子等。食物制作的清淡一点,少放食盐、油和糖。远离辛辣刺激和生冷食物,包括冰镇饮料、火锅、生大蒜姜和辣椒等,以免刺激胃肠道,从而加重局部不适。

3、少食多餐

采取少吃多餐原则,不能顿顿吃的很撑。总是暴饮暴食、狼吞虎咽等易造成消化不良,使得太多食物易在肠道堆积,促使肠梗阻发生发展。不能吃太多荤腥和高油腻食物,以免加重肠道承受的负荷,影响肠道健康。吃饭时需细细咀嚼,一日5~6餐,吃七分饱就行,这样能减轻肠胃负担。

4、拒绝重口味

遵循高膳食纤维、低热量和低脂肪、优质蛋白质的饮食模式,这样能防止营养过剩。尤其是多摄入膳食纤维,能帮助调整肠道菌群平衡,加快肠道蠕动。

5、多喝水

多喝白开水、淡茶或牛奶等能加快新陈代谢,利于毒素和代谢废物排出,降低肠梗阻发作几率。

温馨提示

肠癌患者除了注意饮食外,还要加强运动,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八段锦、太极拳或瑜伽、骑自行车等,能加快胃肠道蠕动,减少肠梗阻发生。提醒,肠癌患者一旦出现排气或排便异常、腹胀和腹痛等,应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结肠癌患者如何预防肠梗阻

结肠癌患者由于结肠内存在肿瘤,会使肠道变窄食物残渣通过速度减慢或卡在狭窄处,导致肠梗阻的发生,严重时需行手术治疗,那么结肠癌患者在日常生……详细>>

肠癌肠梗阻怎么治疗 肠癌病人的护理方法

肠癌病人出现肠梗阻要如何治疗呢?专家表示,肠癌肠梗阻可以用手术治疗,肠癌肠梗阻也可以用非手术治疗。具体情况需要主治医师判断后进行选择。详细>>

饮食不良引发肠癌 肠癌如何正确饮食

近年来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有增无减,在电视和报纸中经常可看见直肠癌的相关报道,直肠癌的发生主要与患者的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相关。详细>>

结肠癌患者怎样科学饮食?如何预防结肠癌发病

如果在检查消化系统的时候,发现自己有结肠癌症状,就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控制好饮食的规律,不要吃太多引起癌症恶化的食物。有些人平时并不……详细>>

常吃麻辣烫致肠癌?如何安排肠癌患者一日三餐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生活方式不健康等等都能造成肠胃道肿瘤的发生,其中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