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治疗效果在“肿瘤圈”垫底?3个突出特点夺人命!

2023-04-07 09:25:09      

在全世界范围内,胰腺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我国也是如此,尤其是北上广和深圳等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胰腺癌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该病早期症状跟胃病和胆道疾病差不多,往往被人们忽略,错失治疗良机。

胰腺癌有怎样的特点?

特点一、难以被发现

胰腺腺体大约14~18厘米左右,深藏在上腹部深处和胃部后下方。胰腺周围分布着众多器官,被胃部、肾脏和结肠、网膜和十二指肠等围绕,周围分布着大量血管和神经组织。通过B超或CT无法发现小病灶;同时症状不典型,常常因为上腹部隐痛而误认为是胆道疾病或胃病。

特点二、易出现转移

胰腺是仅次于肝脏的第二大消化器官,有着内外分泌功能。先来说一说外分泌功能,能分泌胰液,经胰腺管把胰液排送到十二指肠,促使脂类、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等消化吸收。再来说一说内分泌功能,主要源于胰腺中的胰岛,胰岛细胞会分泌内分泌激素包括高血糖素以及胰岛素,把其释放到血液中,维持血液中葡萄糖稳定。胰腺功能涉及到多个方面,本身胰腺周围分布众多器官和血管,只要胰腺部位出现肿瘤,那么短短时间内就会扩散转移。

特点三、难以治疗

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治疗效果和预后最差的就是胰腺癌,5年生存率极低。

胰腺癌来袭有哪些症状?

1、消化不良

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和腹胀、便秘或腹泻、厌食等,这并不是普通的消化不良,有可能是胰腺癌。由于胰腺发生癌变,分泌脂肪消化酶的能力减退,所以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吃油腻食物后易拉肚子,粪便油光发亮。

2、上腹部不适

不少胰腺癌患者以上腹部不适为首发症状,夜间疼痛感加剧,尤其是平躺时最明显,身体蜷曲时有所减轻,时而出现一侧腹痛,时而出现后背部疼痛。

3、黄疸

由于胰头肿块堵塞胆总管,影响胆红素排出,从而造成黄疸,同时伴有皮肤不明原因瘙痒、粪便呈现浓茶色、大便呈现陶土色。

温馨提示

既然知道胰腺癌恶性程度高,疾病发展速度快,那么就应该着重做好预防和筛查。拒绝吸烟,远离二手烟和酒;少吃或不吃油炸、烟熏和腌制食物,多吃新鲜蔬果;不能接触有害物质,包括苯胺和氢化物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引发的腹痛具有哪些特点?胰腺癌还有哪些症状?

虽然胰腺癌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但是预后却比较差,而且发展的速度也特别快,大多数患者在发现病情之后的一年之内就会被夺取性命,与没有及时发现……详细>>

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何区别?5种习惯远离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什么不同?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详细>>

诱发胰腺癌的几种不良习惯 3法来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想象,然而其危害很大,很多人因为胰腺癌失去了生命。可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有一些习惯是很容易导致胰腺癌的,例……详细>>

胰腺癌有三大肿瘤标志物 5个症状暗示胰腺癌中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胰腺癌在全世界发生率排名第十三个,在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第八,在2002年统计中全世界大约将近227,000位病人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