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患者是否能拔牙?4种情况下拔牙需慎重!

2023-04-11 09:46:45      

虽然口腔疾病是小问题,但疼起来却要人命,以至于疼的怀疑人生。对于健康者来说,牙齿疼痛时什么时候都能治疗;但对癌症患者来说就要谨慎,虽然不是拔牙的绝对禁忌症,但某些情况下还需慎重,以免拔牙而引发感染或其他问题。

癌症患者哪些情况下拔牙需慎重?

1、化疗

化疗可造成不同程度的骨髓功能抑制,其特征是血液中血小板、红细胞和白细胞下降。化疗期间拔牙可能会诱发炎症和应激反应,也有可能造成出血不止。

2、放疗

虽然放射线能杀死癌细胞,但却会对周围正常组织带来或轻或重的损伤,包括骨骼,降低组织再生能力,拔牙后伤口迟迟不愈合。放射性可损害唾液腺,使得唾液分泌明显减少,正适合致病菌生长繁殖,所以拔牙后易出现炎症和感染。接受放疗时特别是头颈部肿瘤者最好不要拔牙;放疗后5年内也不能拔牙,原因在于可能出现放射性骨坏死。

3、用抗凝药物时

由于凝血功能异常,拔牙后可能会造成出血不止,从而增加感染几率。无论是手术、放化疗还是激素疗法均会造成凝血功能异常,就拿他莫昔芬举例子,可降低凝血酶以及蛋白C水平,升高血液凝固性,促使血栓生成;为能避免血栓生成,治疗期间需用抗凝药,因此应慎重拔牙。必须拔牙时,拔牙前5天停用抗凝药;拔牙结束后至少观察30分钟,看看有没有活动性出血。

4、用破骨抑制剂药物时

为能降低癌症骨转移发生风险,癌症患者需大剂量用破骨细胞抑制剂,此时拔牙可能会造成颌骨坏死。停止用药后而且没有临床风险因素者最好采取微创拔牙术。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易被口腔问题困扰,包括牙齿松动、口干口臭、牙龈红肿、味觉减退和溃疡等。接受抗癌治疗前需对口腔做全面检查,及时修复不合适的修复体、拔掉智齿、修补龋齿等。癌症治疗期间若出现口腔问题可别慌,及时去口腔科做检查;只要能满足适应症,没有疼痛、严格无菌的环境下操作,均可以做其他口腔治疗,如补牙、牙周治疗以及根管治疗等。日常应注意口腔卫生,了解正确的刷牙方式,少吃或不吃高糖分以及粘牙的食物,饭后及时漱口,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肿瘤患者是否能拔牙?用5种药物时拔牙需慎重!

肿瘤本身、各种治疗手段均会对口腔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易诱发龋齿、牙周炎、牙龈炎等,使得患者根本无法正常进食,严重时可造成营养不良。为能改……详细>>

肿瘤患者拔牙需三思而后行?4种情况下需慎重!

由于多种因素使得肿瘤患者被口腔问题所困扰,如牙齿松动、口腔溃疡、口干口臭、牙龈红肿、味觉减退等,某些情况下需拔牙治疗。然而,有些肿瘤患者……详细>>

癌症患者放疗后三年内切勿乱拔牙

69岁的陈大爷两年前患了鼻咽癌,在放疗期间,口中两颗牙齿发生松动,他就到私人诊所将牙齿拔掉了。这下可惹了大祸,口腔发生了炎症感染,现在张……详细>>

癌症患者放疗后三年内切勿乱拔牙

69岁的陈大爷两年前患了鼻咽癌,在放疗期间,口中两颗牙齿发生松动,他就到私人诊所将牙齿拔掉了。这下可惹了大祸,口腔发生了炎症感染,现在张……详细>>

癌症患者放疗后三年内切勿乱拔牙

鼻咽癌是广东地区特有的癌症,治疗鼻咽癌放疗是主要方法,但是放疗之后患者要注意一些常识,防止放疗后出现的其他并发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