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抵抗力差?补充3种营养素来提高免疫力!

2023-04-16 07:32:49      

由于疾病消耗,再加上手术、放化疗等带来的不良反应,精神压力大等,使得肿瘤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抵抗力随之下降,感染风险升高,而且也升高复发转移率。无论是肿瘤前期,还是中后期都要加强营养支持,提供充足营养来增强免疫力。

肿瘤患者应重点补充哪些营养素?

1、益生元、益生菌

先来说一说益生元,这是益生菌繁殖所需要的成分,无法被机体消化,让益于机体健康的细菌转化成优势菌。再来说一说益生菌,常见的是双歧杆和乳酸菌,这是一种活体微生物,有益于宿主健康。益生菌能调节免疫功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同时也能减少身体对致癌物质的吸收,减轻对DNA带来的损伤,抑制癌细胞增殖。研究表明,高效益生菌制剂能防治放疗所引起的腹泻,降低重度腹泻发生几率。于消化道肿瘤患者而言,补充益生元和益生菌能保护胃肠黏膜结构完整,维持胃肠黏膜功能正常,稳定肠道中微生态平衡,从而提高自身免疫力。

2、精氨酸

精氨酸属于特殊的氨基酸,在体内发挥两种生物效能,一种是作用于癌细胞,抑制肿瘤生长;一种是激活细胞代谢通路,从而发挥生理调节功能。之所以精氨酸能抗肿瘤,其原理是可增强宿主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活性,提升T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反应,从而发挥杀死癌细胞功能。多种食物中含有精氨酸,除了肉类和鱼类外,也可以选择豆制品和奶类。

3、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

这属于机体必需脂肪酸,包括EPA、DHA、a-亚麻酸。补充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细胞膜结构完整,维持其稳定性,促使受体生成,减少细胞因子产生以及释放,同时也能降低炎症因子;同时也能降低血脂和血压,促使血管扩张,防止血栓生成。可以从深海鱼中获取,如沙丁鱼、鲭鱼和金枪鱼等;亚麻籽油、大豆和核桃仁中也含有该类不饱和脂肪酸。

温馨提示

除了补充以上三种营养元素外,还要补充足够的谷氨酰胺,这是机体含量最多的氨基酸,为免疫细胞提供能量。患者化疗期间应补充谷氨酰胺,能减少体内蛋白质分解代谢,维持肠道黏膜正常功能,避免化疗引起重度腹泻和黏膜炎,从而提高免疫力。此类营养可以从牛肉、鸡蛋、白米和豆腐中获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癌友积极补充3种营养?提高免疫力来抗癌!

无论癌症患者处于哪个阶段都要加强营养支持,提供充足营养,改善营养不良和代谢异常以及免疫失衡问题,同时也能提升免疫状态,降低炎症水平,提高……详细>>

肿瘤患者提高免疫力是关键

发现了肿瘤,不管是手术还是放化疗治疗,患者的免疫力都会受到相应的影响。而免疫力较低是使残留肿瘤细胞死灰复燃的重要原因。所以在治疗后,提高……详细>>

肿瘤患者化疗期间如何提高免疫力

合理的饮食可以提高肿瘤患者免疫力,从而抵抗化疗副作用。肿瘤患者由于化疗的毒副作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影响进一步治疗。详细>>

提高免疫力预防肿瘤来袭

详细>>

有肿瘤家族遗传史的人群如何预防肿瘤?肿瘤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

肿瘤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一般良性肿瘤患者病情进展比较缓慢,对身体各脏器的影响较小,通过手术治疗可以逐渐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