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抓住癌症复发的6个“小苗头”?积极治疗有望逆转!

2023-03-24 14:23:45      

癌症复发转移并不是悄无声息的,往往给出明显的信号,如硬结或肿块、体重下降、持续性发热等,还需多注意观察,及早抓住癌症复发的苗头,科学规范治疗才有可能逆转。

癌症复发有哪些症状?

1、摸到有肿块或硬结

身体每一个部位都会长出肿块或硬结,包括皮肤、腹部、舌头和乳房以及甲状腺等。并不是所有的肿块或硬结一定是肿瘤复发,也有可能是炎性包块。从三个方面来判断肿块性质,第一,看肿块大小,肿块直径大于一厘米且持续性增大;第二,看肿块质地,质地较硬、难以推动;第三,看肿块边界和活动度,边界不清晰、活动度很差,跟周围组织出现粘连或融合,被判断为恶性的,还需积极去医院就诊。

2、身体消瘦

饮食和运动正常的情况下,出现难以解释的体重下降,同时伴有全身乏力、疲乏感和厌食,极有可能是癌症复发。突然出现大幅度体重下降,常见于肝癌、胃癌和食管癌以及肺癌。

3、持续性发热

癌症进展期易出现发热,由于肿瘤坏死、大量肿瘤细胞破坏而造成发热;癌细胞产生量太多、局限性炎症等也会造成发热。癌症复发所引起的发热比较特殊,用抗生素或退烧药不管用。

4、异常出血

不一样部位异常出血,代表着不同部位肿瘤复发。没有疼痛性的排尿困难或血尿,说明泌尿系统肿瘤复发;便血或吐血说明肠癌或胃癌复发;痰液中带血丝或咳血,说明肺癌复发;非外伤性鼻出血,说明是鼻咽癌复发。

5、持续性咳嗽

反复出现咳嗽、痰液中带有血丝,极有可能是癌细胞转移到肺部。出现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和吞咽困难,吃饭后胸骨后有明显的灼热和疼痛感、异物感,还需及时就医,极有可能是癌症复发。

6、妇科症状

常见的妇科生殖系统肿瘤有输卵管癌、宫颈癌和卵巢癌等。月经量明显增多、同房时出血、绝经后突然阴道出血,这极有可能是卵巢癌或子宫内膜癌复发。

温馨提示

日常应多关注自身症状,只要有以上几个异常,还需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查复发或转移的可能。即使癌症患者接受治疗后也不能太大意,还需定期去医院复查,同时需做好生活干预,科学合理安排饮食,适度运动来增强抗癌能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癌症复发的症状

癌症复发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手术切除未干净或者放化疗不彻底的话会让体内残留一些癌细胞,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时会引起癌症的复发,增加了治疗难度,同时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双重……详细>>

癌症患者最怕复发?不同的癌症,复发的信号不同!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担忧的就是癌症复发和转移。一旦复发,不仅仅让身体承受着各种痛苦,增加心理上的负担,而且治疗起来更加棘手,以至于拖垮整个……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癌症治疗后做到这5点可减少复发!

癌症是让大家感觉到相当恐惧的一种疾病,不管是什么癌症治疗起来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很多癌症的治愈率相当低。另外,癌症即使治愈以后还有可……详细>>

查韦斯癌症复发 防止癌症复发的食物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他从医生处得知,在他之前被切除的恶性肿瘤区域又发现了新的癌细胞,他需要9日再赴古巴进行新的手术……详细>>

高凌风癌症复发 癌症患者的4个治疗护理

白血病的康复是与多方面因素有关的。药物治疗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护理工作也至关重要。应做到医生、患者、家庭三方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为康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