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警惕肚子上的4个变化?十有八九是癌细胞来了!

2023-05-05 09:40:29      

正常情况下肚子皮肤无痛无痒,肚子摸起来柔软,无包块和疼痛。然而,有些人肚子上却出现各种各样的变化,如疼痛、皮肤颜色发生改变、长出蜘蛛痣、摸到有包块等,这都不是小问题,还需做全面检查来诊断。

肚子上哪些变化有可能是癌细胞?

1、肚子疼痛

一般肚子疼痛跟腹部受凉、胃肠炎症相关,适当的休息、对局部热敷、服用药物后就能减轻。反反复复出现腹痛,既是用药也不管用,极有可能是恶性疾病,常见于肠癌以及胰腺癌、胃癌以及肝癌等。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肿瘤体积逐渐增大,易压迫周围组织,牵拉周围神经,从而诱发剧烈疼痛。出现难以解释的腹部疼痛,还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明确诊断后再就医治疗。

2、摸到腹部有包块

通常肚子上的肉松软,触摸时并不会感觉到坚硬。如果摸到腹部有硬硬的肿块,边界并不清晰,乳头跟周围的组织生长在一起一般,难以用手推动,不管是否感觉到疼痛还需及时就诊,积极排查肝癌、肾癌以及肠癌等。不少重大疾病会使得腹部有包块,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包块体积逐渐变大,同时伴有腹部疼痛。一旦摸到腹部有包块,还需及时做相关检查来确诊其性质。明确诊断是恶性肿瘤,还需积极治疗,以免会压迫局部组织和器官。

3、腹胀

通常消化系统功能较好者,所吃的食物能快速被消化,几乎不会出现腹胀。患有肠胃疾病、肝癌、卵巢癌等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负伤。还有,随着肠癌逐渐发展,可造成肠腔狭窄或堵塞,阻碍粪便排泄,从而降低消化功能,造成腹胀;肝癌易造成肝腹水,易产生明显的腹胀感。

4、肚子皮肤变黄

肚子皮肤莫名其妙的变黄,持续一周都没有好转,还需警惕肝癌和胰腺癌。肚子皮肤上出现蜘蛛痣,常见于肝癌,由于肝功能下降而造成雌性激素水平升高,促使毛细血管扩张,从而长出蜘蛛痣。

温馨提示

还有一种情况是腹壁静脉曲张,因为腹部血管而受到堵塞,升高静脉所承受的压力,从而造成腹部血管明显,这常见于肝癌。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可逐渐增加门静脉压力,腹壁血管会出现明显的曲张,所以还需及时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肚子上有可能是癌细胞的变化

注意,经常出现这6种异常,十有八九是癌症找上门了!

癌症在早期,又被称之为原位癌,其病变部位和范围往往都很隐匿,往往得不到人们的重视,等到发现时,往往都已经进入到了癌症的中晚期,这个时候如……详细>>

身体出现癌细胞有4个信号 癌细胞有多大的杀伤力?

很多人一听到“癌症”这个词,立马闻癌色变,不禁和痛苦、时日无多了这些词联想起来。有专家曾经表示,如果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你就会成为……详细>>

注意,患癌的人出现这4种变化,说明癌细胞扩散了,抓紧时间治疗很关键!

癌症是大家闻风丧胆的一种疾病,这类疾病最可怕的并不是它比较难治,因为患者身体里面存在癌细胞,在早期症状并不是特别的明显。还有一部分癌症患……详细>>

4个异常提醒你身体已经被癌细胞侵袭

在近些年出现癌症的人越来越多,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发生癌症的时候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而导致疾病进入晚期让性病丧失,因此在平时对于一些癌症的症状要……详细>>

癌细胞转移有科学证据吗?

“谈癌色变”,几十年也没有变化,现在癌症还是属于不治之症的范畴。医学发展日新月异,但是在攻克癌症的难关上,却还是在路上,任重而道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