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患者是否能拔牙?用5种药物时拔牙需慎重!

2023-03-17 09:21:54      

肿瘤本身、各种治疗手段均会对口腔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易诱发龋齿、牙周炎、牙龈炎等,使得患者根本无法正常进食,严重时可造成营养不良。为能改善饮食问题,可能需面临着拔牙,但拔牙一定要慎重,尤其是服用以下药物时。

肿瘤患者用哪些药物时拔牙需慎重?

1、抗凝血药

抗凝血酶、口服抗凝血药、肝素类均属于常用的抗凝血药,长时间服用易造成出血。服用该药者凝血功能受到抑制,拔牙后会出现大出血和血肿、止血困难;连续用肝素三个月后可能会出现骨质疏松,再加上操作不当而诱发颌骨骨折。必须拔牙时应提前反馈给医生,全面评估风险且提前预防。

2、双磷酸盐类药物

骨转移大部分是溶骨性骨转移,破骨细胞太活跃,往往用双磷酸盐来预防。不过,该药易造成颌骨破骨细胞凋亡,扰乱免疫系统调节能力,增加感染风险,严重时可诱发顽固性颌骨坏死。用该药前应解决每一种口腔疾病;静脉注射双膦酸盐类药者应推迟拔牙的时间。口服该药4年以上且用皮质类固醇者,只要全身状况良好,需停用双磷酸盐类药两个月后才能拔牙,当骨组织完全愈合才能再次用药。

3、化疗药

化疗易造成骨髓抑制,使得血小板、血红蛋白及白细胞数量减少。血小板减少可阻碍伤口愈合,血红蛋白减少可造成贫血,白细胞减少易诱发感染,这种情况下拔牙易导致出血和感染。必须拔牙前需做血液常规检查,前后需用抗生素来预防感染。

4、免疫抑制剂

免疫抑制剂可抑制机体免疫反应,影响免疫应答反应、免疫病理反应,从而抑制免疫功能,一般用于治疗器官移植后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长时间用免疫抑制剂易诱发或加重感染,严重时可造成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此类患者拔牙往往面临着大出血、感染、药物毒性等风险。拔牙前应避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肝药酶抑制剂药,以免增加肝肾毒性。

5、靶向药物

靶向药物治疗同样易造成骨髓抑制,拔牙面临着出血和感染风险。靶向治疗前应解决所有的口腔问题;康复期应由医生全面评估,看看是否适合拔牙。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肿瘤患者拔牙时一定要慎重,尤其是接受以上治疗者,必须由医生全面评估;拔牙前后需用抗生素,积极预防感染,以免造成肿瘤复发或转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癌症患者是否能拔牙?4种情况下拔牙需慎重!

虽然口腔疾病是小问题,但疼起来却要人命,以至于疼的怀疑人生。对于健康者来说,牙齿疼痛时什么时候都能治疗;但对癌症患者来说就要谨慎,虽然不……详细>>

肿瘤患者拔牙需三思而后行?4种情况下需慎重!

由于多种因素使得肿瘤患者被口腔问题所困扰,如牙齿松动、口腔溃疡、口干口臭、牙龈红肿、味觉减退等,某些情况下需拔牙治疗。然而,有些肿瘤患者……详细>>

肿瘤患者放疗后不宜拔牙

肿瘤患者在接受放疗后,因唾液少而粘稠,酸度增加,细菌便于繁殖,易形成放射性龋齿、牙龈红肿,齿槽溢脓。如果在放疗后的1-2年内拔牙,上述症……详细>>

白血病人不能随意拔牙

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讲,如果经常受牙疾的折磨,心情一定很糟。尤其是患者的残根断齿处,常有细菌藏匿,一旦化疗致白细胞减少,则患齿局部很容易发生……详细>>

鼻咽癌放疗后与拔牙的关系

鼻咽癌放疗后与拔牙的关系如果在放疗后3年内拔牙,上述症状会诱发颌骨骨髓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