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药补不如食补?整理一份适合肿瘤患者的9道食谱!

2023-03-20 09:46:13      

对肿瘤患者来说,提供充足营养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有助于治疗或管理疾病,促进病情康复,提高5年治愈率和生存质量。提供以下几种营养食谱,对肿瘤患者大有裨益。

适合肿瘤患者的食谱有哪些?

1、豆腐菌菇汤

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素均能提高免疫力,因此应注意饮食多样化,做到营养均衡。推荐豆腐菌菇汤,由嫩豆腐、白玉菇、蟹味菇和黑木耳所组成,能为身体提供B族维生素、多糖和膳食纤维,从而提高免疫力。

2、黄豆炖猪蹄

把适量的黄豆和猪蹄共同放在锅中炖煮即可,吃肉喝汤。猪蹄中含大量胶原蛋白和脂肪,能起到补气养血和强筋骨效果,也能保护肾脏,但胃肠消化功能较差者应少吃。

3、牛尾汤

把适量的牛尾、鹌鹑蛋、白萝卜和枸杞子、红枣共同制作成汤饮用,能保护肾脏和健脾胃,具有补气养血和强筋骨作用,特别适合术后身体虚弱者。

4、花生衣煮水

把花生衣、大枣和红糖共同制作成汤饮用,能促进血小板再生,辅助治疗血小板减少症,同时也能促进白细胞再生。提醒,动脉硬化及血栓者不能饮用。

5、莲藕猪蹄汤

把莲藕、猪蹄和红花生米制作成汤,能起到健脾开胃和养血补血功效,也能辅助治疗肌营养不良。

6、桂圆花生汤

把适量的桂圆、红枣和花生共同制作成汤,能起到养血安神和补益心脾功效,缓解气血不足、失眠多梦、心慌等症状,特别适合气血亏虚者。

7、猪血粥

准备好猪血、菠菜和粳米共同制作成猪血粥,能起到润肺养血和祛燥效果,特别适合贫血患者。

8、猪肝羹

把适量的猪肝、荷包鸡蛋和豆豉共同制作成汤羹,能起到补血明目和养血功效,能改善贫血问题。不过,猪肝是典型的高胆固醇食物,不能吃的太多。

9、红枣莲肉羹

把莲子肉、百合和红枣共同制作成汤羹,适合心血亏虚者,改善脸色发黄、失眠多梦、头晕和心悸等症状。

温馨提示

对肿瘤患者而言,补充足够营养才是治疗的基础,因此需加强营养支持。出现吞咽障碍、食管完全梗阻、严重胃瘫等,这种情况下不能完全进食,那么应采取全肠内营养,经鼻肠管或鼻胃管来输送营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护理 肿瘤 适合肿瘤患者的食谱

肿瘤患者秋季食补与食物禁忌

干燥、缺水是秋季养生话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而对于经受了放、化疗的癌症患者来说,口干舌燥、进食困难等苦恼在秋天会更加明显。广大癌症患……详细>>

肿瘤患者应如何食补?注意这三大原则

肿瘤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对病情有帮助,又需要忌口什么,这都是患者及其家属都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肿瘤专家以为,一般来说,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详细>>

肿瘤患者食欲缺乏该怎么办?肿瘤患者出现贫血如何食补?

肿瘤患者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这主要是与患者在疾病的治疗期间使用药物引起的毒副作用还有其他治疗引起的副作用有关,患者的食欲会下降,逐……详细>>

肿瘤患者易有自我认同偏差 肿瘤患者如何心理护理

当患者获悉自己患了癌症以后,很容易在自我认同感方面出现纠结。所谓“自我认同”是指将自身内在的感觉、自我意识以及外部评价等各种信息的综合。……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秋风吹落了枝头的最后一片绿叶离开,冬姑娘伴随着寒风冷雨来到,肿瘤患者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安然过冬呢?注意保暖、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等可以有效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