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满足4个条件,说明癌症达到临床治愈?

2023-05-19 09:54:17      

癌症≠绝症,科学规范治疗就能达到临床治愈,也就是治疗后检测不到癌细胞,完全缓解后并没有复发。一般情况下,癌症患者跨过5年复发风险就会降低,生存率就有所提高。若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提示癌症已达到临床治愈,这对于患者来说是莫大的安慰。

满足哪些条件,提示癌症达到临床治愈?

1、化验结果正常

癌症治疗后应化验各种指标,常见的有尿常规、血常规和甲状腺功能等,检查结果全部正常,提示血液系统健康。尿液检查结果正常,各种指标持续在正常范围内,说明癌症稳定。肿瘤标志物和自身免疫疾病检测正常,提示疾病已被控制。癌症分为多种类型,癌症是否治愈需根据类型来判断;治疗后没有检测到癌细胞,则判断为癌症已临床治愈。通常,癌症痊愈后内脏功能恢复正常,各项指标已达标。

2、影像学检查正常或稳定

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有B超、核磁共振和CT以及X线等,能及早发现癌症。治疗过程中需定期做影像学检查,能动态了解身体状况,直观反应病灶变化情况。影像学检查结果正常,或未发现新的病灶,以前的结节稳定,结节没有增多或变大,说明病情稳定。

3、体检时无相关症状

之所以癌症复发率高,主要原因是没有彻底清除癌细胞。当出现体重下降、发热、疼痛和淋巴结肿大、出血等症状时,极有可能是癌症复发。癌病灶可侵蚀周围血管,易造成大出血,表现为黑便、尿血、吐血和咳血等;由于癌症复发而消耗能量,使得体重进行性下降;癌细胞转移到淋巴结而造成淋巴结肿大,常见于腋窝下、颈部和腹股沟、锁骨窝等;癌病灶浸润神经组织或压迫管腔,易造成组织坏死和炎症,从而诱发疼痛;癌组织坏死,癌细胞侵入腹腔神经丛,癌症脑转移等均会造成发热。

4、5年内没有复发

虽然癌细胞不能彻底清除,但能持续处于停滞状态,5年内没有复发和转移,说明已达到临床治愈。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早期科学规范治疗,做好生活管理,定期随访复查,就有可能达到临床治愈,寿命或许不会受到影响。康复期间应多观察自身症状,若出现体重进行性下降、不明原因疼痛、发热等应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护理 癌症 癌症达到临床治愈的条件

这4个现象都说明,癌症已经基本被治愈

很多人在发生癌症的时候都以为已经不能治疗,认为就算进行治疗也没有多大的效果,却不知道在癌症早期是有希望治疗好的,但是对于一些早期发现癌症……详细>>

癌症是如何转移的?4个症状说明癌症已转移!

对癌症患者来说,最可怕的就是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不仅仅增加身体不适感,而且治疗起来更加困难,同时也缩短了生存期,降低生活质量,那癌细胞到底……详细>>

癌症怎么才算治愈了?主要看这4个关键指标!

癌症属于难以痊愈的慢性疾病,治疗过程长且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除了接受治疗外也需要经历康复观。那怎么样才算癌症得到完全治愈。详细>>

癌症治愈率高不高 取决于这个条件

癌症,虽然可怕,但是也不是不治之症,尤其是这5种癌症,随着科技的发展,早期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下面我们来具体的介绍一下。详细>>

哪些癌症比较好治?这4种癌症的治愈的几率比较大!

过去癌症是一种不治之症,大多数患者在患病之后都会失去性命,但现如今医学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对于一些恶化程度比较低的癌症,有不错的治疗效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