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儿童实体瘤隐匿?7个症状不可忽略!

2023-03-03 09:38:45      

儿童在任何年龄段,全身各系统和各部位都有可能出现实体肿瘤,特别是三岁以内,常见的有脑肿瘤、生殖细胞肿瘤、淋巴瘤等。由于儿童不能精确表达出自己的身体不适,作为家长应多关注,勤观察,一旦有以下几个症状应及早就医。

儿童实体瘤有哪些症状?

1、疼痛

因为某部位疼痛而一直哭闹,以至于无法忍受,如头痛、骨关节痛、腹痛等,不管疼痛呈现持续性还是间歇性都不能忽略。

2、持续发低烧

儿童出现难以解释的发低烧,持续一星期以上,即使用抗生素、抗病毒治疗也无济于事,还需及早就诊来明确诊断。

3、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持续性增大或增多,尤其是颈处多个淋巴结融合在一起,又或是淋巴结短时间内变大,极有可能是肿瘤来袭。

4、贫血

儿童出现难以解释的脸色苍白或异常出血,如眼眶皮肤有瘀点或瘀斑,就如同熊猫眼一般,还需及时排查神经母细胞瘤。

5、眼球向前凸

发生在眼部的肿瘤可影响眼睛,造成眼睛不适、视力突然下降或看东西有重影、眼睛外观异常等,还需警惕视网膜母细胞瘤。

6、腹胀

发生在肠道和腹部的肿瘤易造成肠道梗阻,表现为腹胀、大小便异常、呕吐等。

7、触摸到肿块

摸到颈部、后腰部、腹股沟处或腋窝下有肿块,不管质地是否柔软、能不能推动都要及早就。

如何给儿童做简单排查?

1、洗澡排查

洗澡时从头到脚按顺序擦拭,摩擦全身情况。父母可以把手指并拢,一边涂抹肥皂一边触摸儿童皮肤表面,任何一个部位都不能漏掉。正常情况下淋巴结能活动、无痛无痒、如同米粒大小一般、质地柔软、呈现扁形,若淋巴结异常应高度重视。

2、睡眠摸肚脐

等儿童熟睡之后,父母右手5个手指并拢在一起,手掌面轻轻的按压肚脐,缓慢从深处向下压,一直达到脊骨,能明显感觉到脉搏跳动,同时检查腹内有没有肿物、肿胀和紧张感。凡是儿童腹部有压痛感,均会出现腹壁紧张反射,此时需要警惕。

温馨提示

最好是每6~12个月带儿童去医院做次腹部超声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腹部实体肿瘤。引导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饮食均衡,多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不能让他们有太大的学习压力,培养规律作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11岁女孩患脑瘤不治身亡 儿童患癌的10大征兆

随着社会越来越进步,癌症也慢慢变得年轻化,最近统计数字显示,儿童患癌症的比例有所上升,但是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儿……详细>>

垂体瘤让人们变丑?不能忽略垂体瘤的相关症状!

垂体如同黄豆大小一般,重量小于5克,别小看垂体,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垂体能控制分泌腺体,包括卵巢、肾上腺、乳腺和甲状腺,控制生长……详细>>

儿童淋巴瘤有什么症状?怎么预防?

淋巴瘤,可发与任何人,近年来,儿童淋巴瘤的发病率有着明显上升,而淋巴瘤在早期的时候,是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的,在加上儿童本身对这些疾病引发……详细>>

儿童淋巴瘤症状严重 需及时治疗

淋巴瘤,可发与任何人,其中小孩也可中招,病并且一旦患病,问题比成人更为严重,所以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儿童淋巴瘤应该怎么治疗呢?下面我……详细>>

小小的孩子也会患上癌症?后天因素不可忽略!

近年来,儿童肿瘤发病率年年升高,尤其是骨肉瘤、白血病、淋巴瘤等。身体每一个系统都有可能生长肿瘤,发病进展速度快,恶性程度高,易转移,预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