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梳理幽门螺杆菌跟4种癌症之间的关系?高危人群应重点预防!

2023-02-23 09:37:06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一个在胃中能生存下来的微生物,持续在胃中作乱,易造成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以及胃癌。幽门螺旋杆菌不只是在胃中作乱,而且也会游动到肠道和咽喉等部位,增加这些器官癌变风险。

幽门螺旋杆菌可诱发哪些癌症?

1、胃癌

大多数胃癌患者幽门螺旋杆菌呈现阳性。它进入胃中后不受控制的生长和繁殖,使得胃组织和黏膜受到损伤,易导致免疫反应,诱发炎症反应。起初幽门螺旋杆菌可造成消化道溃疡和慢性胃炎,一直拖着不治疗可逐步发展成胃萎缩和肠上皮化生,最终面临着胃癌。

2、胃肠道淋巴瘤

幽门螺旋杆菌可诱导机体处于慢性炎症状态,损害胃部以外的组织器官,增加患胃肠道淋巴瘤风险,一般常见于50~60岁的人群身上。

3、肠癌

幽门螺旋杆菌可直接伤害结肠黏膜,刺激或诱发结肠腺瘤生成,这是一种癌前病变,经历10~15年之后可能会发展成肠癌。

4、咽喉癌

幽门螺旋杆菌可产生太多毒素,再加上其中的酶有毒性作用,从而破坏机体黏膜,使得身体发生炎症反应和免疫反应,增加患咽喉癌风险。

哪些人易被幽门螺旋杆菌盯上?

1、未满10岁的儿童

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风险高,尤其是弱智儿童、孤儿、免疫功能低下者、营养不良以及慢性腹泻者最易被该病菌盯上。

2、生活在水污染地区者

跟饮用自来水相比,家庭用水选择井水和池塘水者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风险高。该病菌可在河水中生存一周到一年以上不等。

3、家中人口众多

生活在非常拥挤的家庭中,尤其是免疫系统还没有健全的儿童,常常跟家人共同生活,可增加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风险。

温馨提示

为能降低幽门螺杆菌感染风险,最关键的就是注意饮食卫生,用公勺公筷,所用的餐具必须煮开消毒,吃饭前和大小便后用流动的水洗手;摒弃嘴对嘴给孩子喂饭的坏习惯,孩子所用的餐具应专人专用。所吃的食物应彻底煮熟,不能喝生水,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定期去医院做碳13或碳14呼气试验,判断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必要时还需做胃镜筛查胃癌。若出现嗳气和胀气、上腹部疼痛、顽固性口臭等,还需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梳理幽门螺杆菌和癌症之间的关系?3类人要重点预防!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一个能在胃中生存的微生物,可持续性的胃黏膜和肠黏膜,易诱发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增加患胃癌风险。幽门螺旋杆菌不只是在胃……详细>>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密不可分 幽门螺杆菌感染要治吗

胃癌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所有的肿瘤中,胃癌死亡率在我国男性中排名第三、女性中排名第二,这个数字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甚至发展……详细>>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在早期胃癌的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几乎是未感染幽门螺……详细>>

高盐饮食+幽门螺杆菌=胃癌高危

日前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肿瘤内科大会公布了一组数据:我国胃癌患者约占全球胃癌患者总数的40%;预计到2015年,我国胃癌的发病率还将以每年……详细>>

Ⅰ类致癌原: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幽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