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妇科肿瘤患者做好家庭护理?着重做好4方面调养!

2023-02-17 09:15:25      

发病率较高的妇科肿瘤有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和卵巢癌以及乳腺癌等。无论是哪种癌症,均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通常需采取综合治疗来控制肿瘤生长。治疗结束后还需做好居家护理,积极预防癌细胞扩散或转移。

妇科肿瘤患者如何做好居家护理?

1、规律作息

了解哪种生活方式是正确的,及时消除不良的行为习惯。制定合适的生活计划,在固定的时间吃饭和睡觉,抽出适当的时间户外活动和娱乐,维持生物钟稳定。最好是做到早睡早起,不能一直躺在床上或坐着;但也不能让自己太劳累,做到松弛有度即可。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增加或减少衣服,防止受寒感冒。

2、饮食调理

肿瘤可消耗体内营养;各种治疗手段带来的副作用或身体不适,从而造成营养障碍。营养障碍可影响病情恢复,促使癌细胞扩散和转移,所以应加强营养支持,做好饮食调理。若出现食欲不振、胃口较差、所吃的食物少,那么需在饮食方面下功夫,提高食物的美感,做到色香味俱全来提升食欲。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尽量把食物做的原汁原味一点,不能添加太多调料;同样也不能盲目忌口。腹胀者应调整好饮食结构,远离难以消化且易产气的食物,如牛奶、豆类和薯类等。

3、减轻疼痛

面对疼痛时不能强忍着,需规律用药来减轻疼痛。同时不能忽略心理调适,过度焦虑和紧张、恐惧等均会让疼痛感加剧,因此护理人员应给予足够的安慰和理解。保持心情舒畅,做到精神放松,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提供安静舒适的休养环境,防止受到不良刺激。

4、适度运动

由专业医生评估,选择合适的缓和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或打太极拳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能消除精神上的压力,缓解精神疲劳,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温馨提示

为患者提供较好的治疗和休养环境,这是康复最为关键的一点,护理人员要有足够的耐心,多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及时给予帮助。鼓励患者用于面对疾病,多跟她们交流,积极减轻其心理负担,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癌症。同时需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查,能及早发现转移或复发的苗头,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小寒到肿瘤患者冬藏如何养生好 做好家庭护理很重要

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 时令变化是一个自然规……详细>>

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很重要,应做好4个心理护理措施!

家里有一个人患了癌症,这对整个家庭都有很大的影响,作为一个家庭成员,不仅要承担照顾病人的责任,还要照顾癌症病人的情绪,家人亲属所承受的压……详细>>

肿瘤家庭护理如何进行 肿瘤家庭护理注意事项

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的慢性消耗性疾病、护理工作更显重要。护理得当,不仅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而且能增强病人本身的抗癌能力,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护理?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很有必要!

没有人愿意和肿瘤这两个字沾上边,然而在生活中,患上该病的人却是不少。即便有时肿瘤呈良性,对身体依然会有不小的影响。它不仅造成身体上的病痛……详细>>

肿瘤患者被失眠困扰?试试4种非药物干预方法!

据调查,50%以上的肿瘤患者被睡眠问题所困扰,主要表现为难以入睡,夜间常常醒来,醒来之后却无法入睡,一整晚都处于似睡非睡状态,醒来后全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