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5种癌症可能会遗传?家庭成员应积极应对!

2023-02-21 09:30:18      

不少癌症存在着遗传倾向,由于家族性基因缺陷而增加患癌风险。处于同样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如饮食不健康、吸烟或接触二手烟、暴露于高污染环境中,使得家庭成员共同患上一种癌症,所以癌症有家族聚集性。

哪些癌症有可能会遗传?

1、鼻咽癌

鼻咽癌有显著的家族遗传倾向,同时也存在着地区聚集性以及种族易感性,南方发病率远超于北方,特别是湖南、福建和广东、广西。凡是家庭中有鼻咽癌病例,那么其他家庭成员应勤去医院做EB病毒检查。远离香烟和二手烟;不能接触有害烟雾和油烟,包括拜神所用的柱香烟、蚊香、汽车尾气和杀虫气雾剂等;拒绝吃腌制食物,包括咸菜、泡菜、酸菜和咸鱼等。若鼻涕中带有血丝或回吸涕血、难以解释的头痛、颈部淋巴结肿大、鼻塞和耳鸣、视力异常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鼻咽镜检查。

2、肝癌

由于乙肝病毒会出现垂直传播,所以肝癌存在着家族聚集倾向,尤其是携带乙肝病毒的女性,下一代患肝癌的风险比较高。保证没有感染乙肝病毒的前提下,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勤做乙肝抗体检查,必要时需打加强针来预防。拒绝吸烟喝酒,不可滥用药物和补品以及保健品,不能碰发霉变质和加工类的食物;合理补充维生素和锌元素以及优质蛋白质。家庭成员应定期做肝脏B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

3、胃癌

胃癌同样存在着家族聚集性,尤其是弥漫型胃癌,由于早期症状不显著,需定期做胃镜筛查才能发现。日常应调整饮食,远离腌制、烧烤类食物,着重吃新鲜蔬果来阻止亚硝胺生成。一旦出现不规律上腹部疼痛、黑便和腹部闷胀,还需立即就诊,同时彻底根治幽门螺旋杆菌。

4、乳腺癌

乳腺癌有显著的遗传倾向,尤其是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者,应定期做防癌筛查,包括乳腺B超和乳腺钼靶,必要时需提前切除乳腺预防。

5、肠癌

不少肠癌患者携带家族史,家庭成员应定期做肠镜筛查,至少每5年做一次。同时控制肉类和加工肉摄入,提供充足的膳食纤维。

温馨提示

直系亲属患癌症,并不代表着自己一定会患癌,但也不能太大意,应定期去医院做筛查,把癌变风险降到最低。日常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多运动和均衡饮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可能会遗传的癌症 癌症

重视家族遗传史?7种癌症或许遗传给下一代!

多种疾病存在着遗传倾向,当然也包括癌症。是否发现这样一个规律,一个家族中有多名相同的癌症病例,这说明癌症存在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性。尤其是以……详细>>

这6类癌症遗传几率最高 应如何应对?

癌症,最怕就是遗传给子女,但多数癌症又都是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的,尤其是下述这几种癌症,所以如果是有下述这些癌症家族史者,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详细>>

哪几种癌症有遗传倾向?警惕这6大癌症!

你知道吗,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凡是家中亲人患有癌症时,直系亲属需当心。如大肠癌、乳腺癌、胃癌、肺癌以及肝癌和甲状腺癌都有遗传倾向,一……详细>>

这6种癌症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要提高警惕

现如今癌症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越来越多的医学工作者开始针对癌症进行研究,经研究发现,癌症不仅与饮食环境因素有……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 什么癌症容易遗传?

癌症,一般人都将其泛指为各类恶性肿瘤,是一种晚期危害性极大的疾病。患上癌症,对一个人和他的家庭无疑会造成很大的打击,若是癌症会遗传给自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