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为了转移,癌细胞很“拼命”?不同癌转移各有“偏爱路径”!

2023-02-10 10:01:49      

之所以癌症凶险,原因在于癌细胞会转移。癌细胞离开原发病灶后,直接进入淋巴管或血管中,只要有适宜的生存环境就会在此部位扎根,从而长出新的肿瘤,这就是癌症转移,也是造成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癌细胞是通过哪些途径转移的?

1、浸润

癌细胞依靠自身力量直接转移到周围组织,这是最为直接的转移方式。就拿乳腺癌举例子,先浸润胸椎胸壁,然后出现骨转移。

2、淋巴转移

淋巴管遍布于身体每一个部位,肿瘤经淋巴管进入淋巴系统,在淋巴结处种植,从而导致淋巴结肿大。因此除了切除原发病灶外,还要去除组织周围淋巴结。

3、血行转移

淋巴循环跟血液循环相通,毛细血管遍布于全身的一个部位。只要癌细胞侵犯且进入血管,那么癌细胞就会跟随着血液循环转移到全身每一个部位。就拿肺癌举例子,发展到中晚期后可出现转移性肝癌。

4、种植性转移

盆腔或腹腔中器官发生癌变时,癌细胞脱落后可掉入盆腔或腹腔,从而在腹膜和肠管上定植,生成种植转移。就拿卵巢癌举例子,大多数患者因为腹水而就医检查才被诊断,治疗起来非常困难,预后较差。

如何降低患癌风险?

1、均衡饮食

少吃或不吃红肉、加工肉类;做到饮食均衡,饮食多样化,保证每天都要有蔬果、全谷物和蛋白质以及奶类。

2、多运动

每周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不能低于150分钟,若是高强度运动达到75分钟即可。通过运动能甩掉多余脂肪,维持正常体重,降低跟肥胖有关的癌症。

3、远离病原体

HPV病毒、乙肝或丙肝病毒、幽门螺旋杆菌、EB病毒、HIV病毒、血吸虫等均会致癌,所以应积极远离这些病原体,及早接种乙肝疫苗、HPV疫苗。

4、定期体检

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癌症筛查,如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血清甲胎蛋白和 B超筛查肝癌,乳腺B超和钼靶筛查乳腺癌,胃肠镜筛查胃癌、食道癌和肠癌。

温馨提示

一旦癌细胞出现远处转移,提示已达到中晚期,癌细胞可逐渐侵犯组织器官,从而造成身体消瘦、食欲下降和贫血、骨骼疼痛和恶心呕吐以及黄疸等。早期癌症应采取放化疗和手术治疗,及早清除原发灶;发展到晚期时需采取免疫治疗或生物治疗,提高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癌细胞转移途径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癌细胞怎样发生转移的呢?预防癌细胞转移怎样做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癌细胞转移有哪些特点 癌细胞转移如何治疗

癌细胞转移有哪些特点?肿瘤细胞的转移,是指恶性肿瘤细胞脱离其原来的生长部位,通过血液或淋巴等梁道,到达身体的其他器官和组织(靶组织)继续……详细>>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癌细胞转移还能活多久?

癌细胞属于细胞变异的类型,是导致癌症的主要病源。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的主要区别在于具有无限增殖、可转化、易转移等三大特征,可以在患者体内无限……详细>>

癌细胞怎么转移的?

正常情况下,血管为健康细胞提供生长所需的各种物质。如果正常细胞恶变为癌细胞,那么它就会快速增长,形成赘生物,直到血供不足才趋于稳定,这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