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常吃辣或许能预防口咽肿瘤?如何适度、科学吃辣!

2023-02-27 09:16:45      

辣椒已经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风味,能刺激食欲,让味蕾得到满足,而且也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使体内湿寒气排出。吃辣椒时会对咽喉和口腔带来刺激,所以人们担心常常吃辣会诱发口咽肿瘤,然而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适当吃辣反而能降低患口咽肿瘤风险。

经常吃辣是如何抵抗口咽肿瘤?

先来了解什么是口咽肿瘤,也就是生长在口咽后壁、舌根、扁桃体和软腭的肿瘤。辣椒中含大量辣椒素,能激活多种蛋白质,诱导体内癌细胞凋亡;辣椒素也能抑制细胞周期调节因子,避免癌细胞生长,抑制癌细胞分裂,降低癌症恶化几率。研究表明,提供中等辣度的辣味,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能降低患咽部、口腔和唇部恶性肿瘤风险。

如何科学吃辣?

1、选对品种

小米辣、朝天辣和二荆条的辣味强烈,家庭应用频繁的是青尖辣椒,特征是细长、窄小,其颜色越深,辣味就越强烈。白膜覆盖处含有的辣椒素最多,口感就越辣;辣椒果实的顶端也很辣。

2、大火快炒

炒辣椒时可以搭配肉类或鸡蛋,不仅仅能实现食物多元化,而且也能做到营养互补。

3、不建议选择腌辣椒

常见的腌辣椒有剁椒和辣椒,经过长时间泡之后会使得太多营养物质流失,同时含有太多食盐,并不适合高血压和肠胃疾病者。另外,辣椒油和辣椒酱中同样也含有太多油和盐,烹调食物时能替代部分食盐或酱油来调味。

4、选对解辣食物

辣椒素无法溶于水,可溶解在有机溶剂中。当感觉到非常辣时冰水能解辣,能缓解口腔灼热感;最好是选择冰牛奶,其中含有的酪蛋白发挥作用,能包裹起辣椒素,帮助解辣。

温馨提示

为降低患口咽部恶性肿瘤风险,还需戒烟戒酒,因为香烟和酒精均属于强烈致癌物。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早晨和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饭后立即漱口,每隔6个月洗牙一次,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行为。不能吃辛辣、太烫和高油腻食物,不能咀嚼槟榔。到底每天该吃多少辣椒,还需根据自己情况量力而行,吃完辣椒后感觉到嘴唇或舌头肿胀、舌头颜色变红、有疼痛感,又或是出汗较多,那么应少吃辣椒。提醒,口腔溃疡、扁桃体炎、会咽炎以及急性咽喉炎患者不能吃辣。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常吃五种辣食可防癌

生姜详细>>

喉咽肿瘤日常该如何预防

喉咽肿瘤除会厌舌面和会厌谷常见潴留囊肿外,喉咽良性肿瘤很少发生,而恶性肿瘤较多见,一般男性多于女性,好发于老年人。喉咽肿瘤日常该如何预防……详细>>

癌症患者能吃辣吗 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辣的食物口感往往比较好,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吃这类型的食物,但是,作为癌症患者,在饮食上必须要多多注意,那么,癌症患者能吃辣吗?在饮食上到……详细>>

辣椒到底抗癌还是致癌?吃辣需要看体质

吃辣健康吗?辣椒最近咸鱼翻身红翻天,不仅可以减肥,据说还可以抗癌、降胆固醇。这些说是真的吗?到底该不该吃辣?一位身材火辣的写真女星就说,……详细>>

经常吃味精会致癌吗? 如何吃味精是安全的?

味精在我们生活是经常用到的一种调料品,很多在烹饪菜肴的时候都会使用到它,但是有很多人就说经常吃味精会容易致癌,导致现在很多人都不怎么敢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