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矮个子有优势: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低!

2023-03-15 09:15:56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想拥有挺拔苗条的身材,希望自己拥有大长腿,寻求各种方法促进身高生长。你知道吗,身高可左右健康,研究表明:矮个子患结肠息肉或结直肠癌的风险比较低,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身高和结直肠癌之间有怎样的关联?

研究团队招募29.6万人群,包括47项观察性研究,发现身高跟结直肠癌之间的关联。身高每增加10cm,患结直肠癌、腺瘤的风险分别增加14%、6%。

矮个子还存在着哪些优势?

优势一、长寿

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团队,对8000多名志愿者做问卷调查,经过长达50年的随访,得出来的结论是身高156cm以下者最长寿。

优势二、中风风险低

身材高的女性,心脏供血距离比较长,血液流量少,患中风的风险高。若女性身高小于157cm,还要保证体重没有超标,患血栓的风险降低好几倍。

高个子存在着哪些优势?

优势一、认知能力强

曾经对515名男性检查,对大脑皮层灰质做磁共振成像检查,测试其语言、空间和计算和推理能力,发现身材高大者综合得分高,因为他们大脑皮层表面积大,认知能力强。

优势二、患糖尿病的风险低

研究表明:身高跟脑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风险呈反比。身高越高,胰岛素分泌就越多,降血糖作用效率就越高。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1、调整好饮食

调整好饮食结构,遵循低脂肪、低热量、高膳食纤维饮食。蛋白质可以从脱脂牛奶、瘦肉、禽肉和鱼肉中获取,少吃红肉及肉制品;通过清蒸或煮来烹调食物;每天应摄入25~30克纤维素,包括菌菇类、笋类和鲜豆类;多吃绿叶蔬菜、根茎类蔬菜和水果;拒绝吃腌制、熏制和发霉食物。

2、维持粪便通畅

堆积在肠道中的粪便无法及时排出,可直接刺激直肠黏膜,诱发慢性炎症,长久下去可诱发肠息肉。因此应培养每日排便的好习惯,排便时专心致志,控制在5分钟以内。

温馨提示

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降低患肠癌风险,因此应纠正久坐不动的坏习惯,每隔一小会需活动几分钟,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年龄超过45岁的人群应定期做肠镜筛查,尤其是有肠癌家族史、溃疡性结肠炎、多发肠息肉患者更应该重视筛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结直肠癌的分期和存活率是多少?结直肠癌患者有哪些症状?

结直肠癌属于恶化程度比较高的消化系统,癌症类型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不仅身体的消化系统功能丧失,还有可能导致癌细胞的转移,……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便血会是结直肠癌么?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作息习惯的改变,很多上班族都会遇到一个频发的症状,并引起很大的困扰,那就是便血。当遇到便血时,人们往往有两……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肠镜可早期筛查结直肠癌 筛查结直肠癌的几个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