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30岁出头是宫颈癌高发期?了解3大信号!

2023-03-11 06:49:19      

大多数癌症病因明确,但宫颈癌却很例外,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高危因素。几乎所有的女性都有可能感染HPV病毒,筛查HPV病毒无需担忧,大部分HPV病毒不会诱发宫颈癌,大约两年内就能自行消除。30岁以上的女性易患上宫颈癌,因此应及时识别。

宫颈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1、不规则出血

大多数宫颈癌早期会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尤其是接触性出血,常见于妇科检查后或夫妻同房后。年轻者月经期有所延长,月经量明显增多,以至于两包卫生巾都不够;老年患者绝经后突然出现阴道流血,出血量少,无腰痛和腹痛症状。

2、分泌物增多

大多数宫颈癌患者可出现阴道分泌物异常,表现为白带量增多、散发出异味且颜色发生改变。

3、下腹疼痛

下腹部或腰骶部疼痛,持续很长时间都无法好转,很有可能是宫颈癌。病灶可累及盆腔结缔组织,也有可能累及骨盆壁,也有可能压迫直肠或坐骨神经、输尿管,从而造成尿急、排尿次数增加、大便干结等,有时也会出现肛门坠胀和下肢肿痛。

如何预防宫颈癌?

1、尽早接种HPV疫苗

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的,价格越高,预防HPV的亚型就越多。二价疫苗就能预防70%左右的宫颈癌,所以无需追求九价疫苗。不过,对疫苗成分过敏者、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患有慢性病和肿瘤、血液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不能接种该疫苗。

2、注意同房卫生

一定要注意夫妻同房和个人卫生,从青春期就应该树立保护意识。做到洁身自爱,不能有多个性伴侣;夫妻同房时必须戴上安全套,不仅起到避孕效果,而且也能降低HPV病毒感染风险;坚持天天擦洗外阴,必须注意卫生。

3、提高抵抗力

之所以会感染HPV病毒,大部分原因是抵抗力差,所以应远离香烟和酒,每天有充足睡眠,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坚持运动和均衡饮食等来提升免疫力,更好的对抗HPV病毒。

温馨提示

即使接种HPV疫苗后,也要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21~29岁者每三年做次TCT检查;30~60岁的女性每5年做次HPV和TCT联合筛查;年龄超过65岁,之前都没有出现过宫颈癌癌前病变史、没有感染过HPV病毒,那么就没有必要筛查宫颈癌了。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经期洗头易患宫颈癌?宫颈癌的4个信号

近日,微博中开始盛传这样一个生活常识:有人调查发现,多数宫颈癌患者,在经期有洗头的习惯,并表示例假期间洗头,不是冷不冷的问题,而是这种……详细>>

宫颈癌早期会出现什么症状?这5大危险信号你要知道!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女性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癌症种类,发病率很高。我们总是提倡女性要关爱自己的身体健康,并不是口头说说而已,不仅要注重养生,……详细>>

月经不尽总腰痛警惕宫颈癌 宫颈癌有3大预警信号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早婚、早育、多产及性生活紊乱的妇女有较高的患病率。初期没有任何症状,后期可出现异常阴……详细>>

性生活过早易患宫颈癌 注意这些宫颈癌早期信号

子宫颈相当于子宫的大门,担负着防御和守卫的功能。由于子宫颈的特殊地位,使得它易受外来细菌、病毒侵袭,加上分娩、流产等造成的创伤,以及宫颈……详细>>

生活不注意宫颈癌高发 防宫颈癌要注意啥

宫颈癌的病因是需要女性们时刻关注的问题,那大家对宫颈癌的病因到底又了解多少呢?接下来,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分析下,宫颈癌的病因到底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