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症状隐匿?需知“癌症之王”的5个真相!

2023-03-14 17:11:31      

胰腺癌有着“癌症之王”称号,由于发病隐匿,发展速度快,恶性程度高,生存率极低,所以会有该称号,也是让每一个人都胆战心惊的疾病。关于胰腺癌,人们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不妨来说一说其真相。

关于胰腺癌的真相有哪些?

1、症状隐匿

胰腺癌早期无特异性症状,当出现黄疸、疼痛等症状时已达到中晚期。小小的胰腺位置较深,处于腹腔后,被胃肠道和肝脏所遮盖,因此早期筛查很关键。常用的筛查方式是CT核磁,需选择胰腺专用的CT,应做薄层CT、增强CT和多期CT扫描。

2、大于45岁就要筛查

由于胰腺癌难以被识别,因此高危人群应定期做防癌筛查,能及早发现胰腺癌,特别是超过45岁的人群。切除胆囊者或曾经做过消化道手术且超过10年、慢性胰腺炎、突然被诊断为二型糖尿病、肥胖等均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若家族中有胰腺癌病例,那么35岁就应该做好筛查。

3、采取综合治疗

胰腺癌属于全身性疾病,无论是手术还是放疗和化疗均属于局部治疗,药物才算是全身治疗。癌变只是局限于胰腺、无转移的前提下治疗以手术为主;大多数患者需采取综合治疗,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预防复发转移。

4、手术不是万能的

大多数胰腺癌患者不适合手术,或是术前需做药物治疗,肿瘤缩小后才能手术。胰腺癌手术相当困难,除了切除胰头外,还要切除部分空肠、胆囊、胆道中下段、十二指肠以及胃,又要做好几个吻合口来重新建立消化道,整个手术所用时间长,带来较高的风险,同样并发症较多。

5、术后积极预防并发症

胰腺癌术后易出现三种并发症,一种是胰瘘,胰腺跟肠道连接的胰管仅仅几毫米,术后愈合时易发生胰瘘;一种是胃肠道功能障碍,好几个月都难以恢复;一种是出血,由于胰腺牵扯的脏器多,周围又分布着众多血管,黄疸可损害肝功能,无法合成凝血因子,所以易出现出血倾向。

温馨提示

胰腺癌治疗最可怕的莫过于远处转移,早期科学规范治疗5年生存率接近于70%,所以应及时识别,在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最关键的是做好预防,及早治疗慢性胰腺炎和糖尿病,避免暴饮暴食,拒绝吸烟喝酒。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 胰腺癌的真相 胰腺癌的症状

防范“癌症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极为凶险的消化道肿瘤。我国胰腺癌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近年来,在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排行榜上,胰腺癌始……详细>>

为什么胰腺癌是癌症之王?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产生,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甚至是癌症。胰腺癌是一种让人们感到非常恐惧的一种癌症,因为胰腺……详细>>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这4类人群需警惕!

别看胰腺体型比较小,但是在身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帮助分泌胰液,同时参与了消化和吸收,刺激了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帮助稳定血糖。胰腺……详细>>

“癌症之王”胰腺癌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是我们大家都不陌生的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被很多的人称为是“癌症之王”,给我们的生活的健康会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很多的人对于它的症状……详细>>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早期4大症状,早发现或许能救命

癌症是影响现代人健康的一种重大疾病,人们都是谈癌色变,相比于其他癌症,胰腺癌的发病率以及致死率都是名列前茅的,并且由于胰腺癌前期的症状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