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小小的孩子也会患上癌症?后天因素不可忽略!

2023-05-24 09:22:25      

近年来,儿童肿瘤发病率年年升高,尤其是骨肉瘤、白血病、淋巴瘤等。身体每一个系统都有可能生长肿瘤,发病进展速度快,恶性程度高,易转移,预后极差,那儿童患癌跟哪些因素有关。

为什么儿童会患上癌症?

1、家族遗传

儿童患癌主要跟家族遗传、胎儿期基因突变有关。前者即会增加致癌风险的疾病,或是增加致癌因子敏感性的疾病、致癌基因;后者是指孕妇长时间暴露于电离辐射中、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病毒感染等,这样会造成胎儿基因突变。

2、儿童肥胖

儿童或青少年时肥胖,尤其是体重指数大于28可扰乱激素平衡,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乳腺癌几率,同时也易诱发肾癌、淋巴癌以及结直肠癌。

3、饮食

烧烤类、膨化和腌制类食物中含太多有害物质,尤其是亚硝酸盐和苯并芘;经常吃甜食、暴饮暴食、大鱼大肉的吃,再加上缺乏运动,这样可造成热量过剩,导致肥胖,提高患癌风险。

4、病毒感染

儿童易感染乙肝病毒、T细胞亲淋巴性病毒、EB病毒,分别可诱发肝癌、白血病或恶性淋巴瘤、伯基特氏淋巴瘤。

5、环境

第一,暴露于大气污染环境中,包括油烟、汽车尾气和香烟烟雾、路面污染以及工业废气等;第二,居住在刚装修的房子中,可散发出氡气、苯和甲醛等致癌物质;第三,质量差的玩具中可添加太多重金属,又含有干扰内分泌的物质,可增加患癌几率。

如何及早发现儿童肿瘤?

第一,着重检查儿童的腋窝下、腹股沟、颌下和颈部,摸一摸有没有包块;第二,观察儿童的气色,牙龈和鼻腔是否常常流血,皮肤上有没有瘀斑;第三,是否出现难以解释的身体消瘦,生长发育速度慢;第四,观察有没有视力障碍、斜视以及眼球向外突出;第五,是否反复出现发高烧,即使用药也不退烧;第六,难以解释的头痛、肚子疼痛和关节酸痛。总的来说,家长应多关注儿童身体情况,定期去医院体检。

温馨提示

积极预防,孕妇不能接触有害物质,远离电离辐射。儿童应调整好饮食和作息,做到营养均衡,每天有充足睡眠,多户外运动来增强体质。远离高污染环境,新装修的房子不能立即入住,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玩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儿童也会患上癌症?这4大因素是元凶!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在不断提高,除了青年人,儿童患癌率也在不断增加,说起癌症很多人会想到老年人或者免疫低下者才会患上疾病,认为儿童正处于发……详细>>

小小恶习也会致癌 小小注意也防癌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抽样调查结果,癌症发病全国每年约160万人,死亡每年约130万人。详细>>

为什么儿童也会得癌症?家长要知晓这4个原因

在很多人眼里,癌症是成年人才会有的疾病,儿童不会得癌症。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儿童不仅会得癌症,而且近几年里,儿童癌症的发病率在逐步……详细>>

小朋友患上癌症的11个症状

日常生活中,建议家长掌握一些有关儿童肿瘤的科普知识,平时要仔细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定期为孩子做健康体检,高度警惕孩子的一些不正常反应和……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癌症 孩子得癌的原因有哪些?

近年来,恶性肿瘤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即使少年儿童,甚至婴儿,也难幸免癌魔的染指。据统计,从60年代至今,儿童癌症的发病率增加了25%。……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