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炎发展成胃癌经历5部曲?及时“拦截”防止癌变!

2023-03-12 06:31:39      

虽然胃容纳性较强,但非常娇嫩。不合理的饮食、吸烟、酗酒、滥用药物、负面情绪等均会伤害胃部,易诱发胃炎。胃炎和胃癌之间有一定的关联,会一步一步的发展成胃癌,所以应积极防治,降低癌变风险。

胃炎是如何发展成胃癌的?

1、慢性浅表性胃炎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最常见的类型,病情轻,症状并不是很显著。仅部分患者会出现打嗝、消化不良、胃胀和胃痛、上腹部不适等。一直拖着不管,会逐渐发展成萎缩性胃炎。

2、慢性萎缩性胃炎

由于胃黏膜上皮持续受到损害,使得固有腺体减少,这就是所谓的慢性萎缩性胃炎,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往往伴有肠化生或是异型增生。大部分患者预后良好,仅仅极个别病例可发生癌变。慢性萎缩性胃炎5~10年的癌变率达到3%~5%,大于10年的癌变率达到10%。

3、肠上皮化生

胃炎反反复复发作,胃黏膜持续受到损害,不能及时被修复,肠上皮细胞会逐渐替代受损的胃黏膜,从而诱发肠上皮化生,这属于癌前病变。如果胃黏膜萎缩伴有肠化生,特别是中重度肠化生,那么癌变风险会随之升高。

4、异型增生

胃黏膜持续受到损害,其结构和上皮状态已发生改变,造成细胞异型性以及腺体结构发生紊乱,从而导致异型增生,医学上称为上皮内瘤病,癌变风险进一步提高。异型增生病情越严重,发生癌变的风险就越高,向前一步就是胃癌。有些国家已经把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或是重度异型增生归纳为早期胃癌。

5、胃癌

异型增生一直没有治疗,最终的结局一定是胃癌。由慢性胃炎发展成胃癌大约需5~15年的时间,尤其是慢性胃炎一直不治疗、胃黏膜持续不能修复,这是发展成胃癌的主要因素。

温馨提示

慢性胃炎并不会一下子发展成胃癌,只要积极治疗,保证胃黏膜正常修复,那么就能规避胃癌。只要被确诊是慢性萎缩性胃炎,那么应积极调整生活方式,戒掉香烟和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远离加工食物,少吃剩饭菜,彻底根治幽门螺旋杆菌。定期去医院做胃镜,能及时掌握病情动态,具体随访的时间应听从医生安排。值得注意的是,慢性萎缩性胃炎伴有重度不典型增生者,应及时切除局部病变组织,癌变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胃炎发展成胃癌的过程 胃癌

胃炎是如何发展成胃癌的?带你揭秘其3大癌变过程!

现在胃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年轻化,胃癌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大部分胃癌是由胃炎转化而来的,若想要预防胃癌必须做好全面护理,减缓向胃癌发展的进……详细>>

胃炎是怎么发展成胃癌的?预防胃癌,胃炎患者要做好这4件事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胃病,经常会有胃痛的毛病。很多人不把胃病当回事,觉得吃点止痛药就好了,没必要进行治疗。也正是对胃病的……详细>>

胃炎会发展胃癌?除了胃炎,还有这3大诱因要警惕!

胃癌是目前发作概率较高的癌症,很多时候胃癌都是由于各种生活不良习惯导致的,这些生活习惯往往在前期都容易引慢性胃炎。如果长期有胃炎并且没有……详细>>

哪些胃部疾病容易发展成胃癌?

胃癌的早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一旦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病情一般都已经进入晚期。临床研究发现,如果胃癌在早期就得到治疗,健康的可能性……详细>>

人参皂苷Rh2防止胃炎演变成胃癌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肿瘤内科治疗专业奠基人孙燕说,我国胃癌的癌前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很多,肿瘤医学专家20年前做过临床研究,通过杀灭幽门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