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易缠上8类人?积极远离高危因素!

2023-05-12 09:31:38      

每一个女性都有可能患上乳腺癌,有两个高发年龄段,分别是25岁~40岁、55岁~70岁,发病率极高,威胁着女性生命安全。为能降低患乳腺癌风险,应积极远离高危因素,保护好乳腺组织。

哪些女性易患上乳腺癌?

1、肥胖者

体重指数大于28就说明肥胖,肥胖者体内雌激素分泌较多,直接作用于乳腺组织,增加癌变风险,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肥胖,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好几倍。

2、推迟生育

你知道吗,怀孕和哺乳都能保护乳腺组织,减少雌激素对乳腺带来的刺激。从来没有生育过、大于35岁才第一次生育均会患上乳腺癌。

3、有家族史者

乳腺癌有遗传倾向,凡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特别是母亲、姐姐和妹妹患有乳腺癌,那么自己应格外留意。

4、不良饮食者

几乎每天都吃高脂肪、高糖食物,常常小酌一杯,经常吸烟,一日三餐不规律等均会刺激乳腺组织,易诱发乳腺癌。

5、多次做人流

多次做人流,又或是未满18岁做过好几次人流,本该滋养着的乳腺组织突然被中断,因此可增加癌变风险。

6、接触放射线

因为某些因素而长期暴露于放射性环境中,又或是胸部接受过放射治疗,易诱发乳腺癌。

7、雌激素暴露时间长者

首次来月经小于12岁,超过55岁还未绝经,常常服用含激素药物或食物,尤其是更年期采取雌激素替代疗法,使得乳腺组织持续受到雌激素刺激,这样可增加癌变风险。

8、情绪不良者

女性常常紧张或焦虑、处于悲伤和恐惧中、异常烦躁和失望,这样可扰乱内分泌,打破激素平衡,增加患乳腺癌几率。

乳腺癌早期有哪些表现?

1、溢液

大多数乳腺癌患者乳头有溢液,尤其是乳头状癌和乳腺导管内癌症,溢液呈现血性、水样、浆液性。

2、乳腺皮肤改变

如果乳腺皮肤呈现橘皮样、酒窝征,可能是乳腺癌来临。尤其是炎症性乳腺癌,乳腺周围皮肤颜色暗淡、出现硬结、增厚和溃疡。

温馨提示

女性应学会如何自检乳房,月经结束后3~7天,洗完澡后仔细观察乳房,看一看左右乳房是否对称,摸一摸乳房和腋窝下是否有肿块,观察乳房皮肤,轻柔挤乳头是否有溢液。未满45岁的女性定期做乳腺B超检查,超过45岁者应做乳腺钼靶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乳腺癌病因及高危因素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详细>>

哪个年龄段易患上乳腺癌?预防需找到这5个“高危因素”!

近几年,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年轻女性也无法幸免。乳腺癌早期无痛无痒,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往往跟普通的乳腺良性疾病混淆,错过最佳的治……详细>>

沐浴露竟会导致乳腺癌?乳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美国研究人员的新研究发现,个人洗护用品中经常添加的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即使含量不高,其致癌作用也高于此前预料,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详细>>

乳腺癌与睡眠有关?乳腺癌的6大高危因素,赶紧预防!

乳腺癌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大多发生在女性人群当中,给许多女性的生活以及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乳腺癌的发生几率除了与遗传因……详细>>

女性晚婚不育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根据2015年发表于《CA Cancer JClin》对全球2012年肿瘤病情统计结果的报道,乳腺癌高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