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青年女性宫颈癌发病率快速增加?预防工作不能松懈!

2023-03-17 09:29:24      

近十几年来,我国宫颈癌发病率逐年攀升,虽然中老年女性患者占比例大,但青年女性发病率却快速增加,以至于恶性程度高,病情更加凶险,因此应积极做好预防。

宫颈癌发生跟哪些因素有关?

1、HPV病毒

女性感染HPV病毒的风险极高,尤其是有多个性伴侣者。但感染HPV病毒并不代表着一定会发展成宫颈癌,免疫功能正常的前提下,大约1~2年就能清除该病毒,没有必要治疗。若被诊断为癌前病变,那么应积极科学规范治疗,防止发展成宫颈癌。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可诱发宫颈上皮和阴道病变,患宫颈癌的风险高;低危型HPV病毒可诱发尖锐湿疣。

2、性生活乱

免疫功能正常的女性,免疫系统能及时清除病毒。但有多个性伴侣,有可能会感染多种亚型HPV病毒,免疫系统无法消除,从而诱发宫颈癌。另外,多次做人工流产可对子宫颈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促使HPV病毒入侵。

如何预防宫颈癌?

1、接种疫苗

HPV疫苗分为三种,一种是九价疫苗,顾名思义能预防9种亚型HPV病毒;一种是四价疫苗,能预防 HPV16、18、6和11亚型,而且降低患尖锐湿疣风险;还有一种是二价疫苗,能预防HPV16型和18型。提醒,不能盲目追求九价疫苗,二价疫苗就能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

2、注意个人卫生

夫妻同房时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做到洁身自爱,不能有好几个性伴侣;同房时必须戴上避孕套,能最大程度降低HPV病毒感染风险。天天都要用温水擦洗外阴,性伴侣也是如此。

3、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清除HPV病毒依靠自身免疫力,因此提高免疫力至关重要,从现在开始远离香烟和酒。时刻提醒多户外活动,每天有足够睡眠,保持心情舒畅和均衡饮食来提高免疫力。

温馨提示

如果HPV病毒呈现阳性,不可恐慌,更不能过度治疗,但也不能太大意。即使接种HPV疫苗后,仍然定期筛查宫颈癌,21~29岁的女性每三年做次TCT筛查;30~65岁的女性每5年做一次TCT和HPV联合筛查,或是每三年做次TCT筛查;若年龄超过65岁,无宫颈癌癌前病变,10年内检查结果呈现阴性,那么就没有必要做筛查了。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宫颈癌的方法 宫颈癌 宫颈癌的原因

宫颈癌发病率逐年升高 预防宫颈癌最全措施都在这里

对于女性来说,她们在平时不仅要注意自己的乳房,还要注意自己的宫颈,在近些年宫颈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多数女性因为日常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详细>>

早婚早育增加宫颈癌几率 教你预防宫颈癌的方法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癌症之一,宫颈癌与性生活和女性的生育情况息息相关。女性如果性生活紊乱、性生活不洁,或者早婚早育,多次生育,都可能会增加……详细>>

广州宫颈癌发病率升150% 宫颈癌疫苗有风险吗?

“近几年,每个周末都有来自广州、深圳的年轻女性结伴来我们机构打针。”近日,位于香港尖沙咀的一间提供疫苗注射的私人诊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详细>>

宫颈癌影响生育 女性怎样预防宫颈癌

女性宫颈癌会影响到正常的怀孕,对于育龄女性来说预防宫颈癌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患上了宫颈癌就会容易危害到生育,女性要引起重视。今天,教教女……详细>>

哪些女性易患宫颈癌?宫颈癌预防很简单

宫颈癌是女性会患上的癌症,不过并不是所有女性都会出现这种癌症。所以,宫颈癌是可以有效预防的。与此同时,还要知道的是都有哪些女性容易患上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