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长期熬夜会熬出肝癌?这3个坏习惯会把你的肝脏毁了!

2023-01-04 09:20:43      

肝癌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癌症,由于他早期症状不明显,症状常在晚期才会显露出来。大部分肝癌的患者都伴有乙肝,但患乙肝并不一定会引起肝癌,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诱发肝癌。

诱发肝癌的原因有哪些呢?

1、不良的饮食习惯

腌制食品是常见的致癌原因之一,一到冬天过年各家都喜欢腌肉,殊不知腌制食品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腌制食品当中含有的亚硝酸盐是癌症的诱发因素之一,长期吃腌制食品会导致体内聚集过多的亚硝酸盐,与胃酸反应后会产生致癌物。再加上吃饭时很多人还喜欢喝酒,酒当中的乙醇分解物会损坏肝细胞,两者同时食用对身体的危害较大。通过调查发现不同地区的人患癌的风险也不同,比如沿海地区癌症的高发率会较高,这也是因为饮食习惯引起的一些沿海地区的人喜欢吃生鱼片,但生鱼片中有寄生物,长期吃生鱼导致这些寄生物可能会转移到肝脏胆管内,引起肝脏疾病诱发肝癌。还有一些中老年人由于长期节俭的习惯,吃不完的饭菜会放入冰箱,这种隔夜饭会产生黄曲霉,经常食用会产生毒性,诱发肝癌。

2、长期熬夜、爱生气

长期熬夜是现在大部分年轻人的现状,这种情况不仅会引起内分泌紊乱,同时也会影响肝脏。晚上是肝脏解毒的时间,长期熬夜不仅损害肝脏,也不利于肝脏解毒功能发挥作用。还有些人压力大,容易生气,俗话说怒伤肝,这句话也是有道理的,生气引起肝气郁结,肝脏的健康也受情绪的影响,本身肝脏不好的人,再加上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诱发肝癌。

3、不良的用药习惯

西药的危害性比中药大,目前大部分人为了追求疗效好,都会选择西药治疗。一些常见的抗生素,镇痛药使用无节制,很容易引起肝损伤。还有些人生病后自行用药或者为了让疾病快速恢复,加大剂量,对肝肾的损害比较大。

肝癌虽然可怕,但它多是由于平常的不良习惯以及对健康的忽视诱发的。还有些人出现肝脏疾病后不及时治疗,任由其发展,最终演变为肝癌,才后悔晚矣。出现肝脏疾病要及时治疗,有肝癌家族史或者肝脏疾病的高危人群要定期体检,纠正不良的个人习惯,做好预防。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诱因 肝癌

我国肝癌发病年龄已提前 很多肝癌是熬夜熬出来的

我国属肝癌高发国家,每年肝癌死亡约40万,占全球肝癌总死亡数的50%以上。2011年全国死因监测数据显示:肝癌死亡率为23.94/10万……详细>>

肝癌与坏习惯有关?保持这4个好习惯,肝癌会走远

肝癌也就是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肝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毒器官,对人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发生了恶性肿瘤的话,那么就会对人体有着很严重的影……详细>>

肝癌是坏习惯养出来的?改掉这几个坏习惯,肝癌会绕着你走开!

肝脏是人们身体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排毒器官,他担任的使命非常的重要,就是可以把人们身体里面的毒素排出体外。所以说当肝脏出现损伤的时候,也会……详细>>

长期熬夜更易患肝癌,这几种导致肝癌的恶习你还不改吗?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都是比较大的,加上平时人们不注意一些生活习惯,所以很多的人都容易被疾病和癌症所困扰,像肝癌这种疾病和人们平时不良的生活……详细>>

19岁小伙熬夜一个月罹患肝癌 肝癌诊断的四种方法

近期有报道一个19岁的小伙因一个月熬夜罹患肝癌,对此,专家表示生活不健康、压力大,是年轻人患癌的重要原因。那么肝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