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会遗传吗?这4种癌症要小心防范

2023-01-06 09:25:03      

遗传是一个无法避免的事情,平时生活中也我们也会发现一些疾病在家族中总是会出现,这就是遗传的原因。癌症是人们听着闻风丧胆的一个词,然而残忍的事实却是一些癌症会有遗传的倾向。癌症是体内细胞过度增殖引发的疾病,这些细胞也就是癌细胞。它会扩散到身体各处进行克隆增殖,对组织器官进行破坏,最终导致患者死亡。因此患癌症还是很可怕的,如果家族中有患癌的人员就要警惕,他们的后代将是高危人群,平时要注意防范。

哪些癌症可能会遗传呢?

1、结肠癌

患结肠癌的患者中30%左右的人可能与遗传有关,患有结肠癌的人早期可能存在结肠息肉,最终演变为结肠癌,就是因为体内的基因突变引起结肠息肉异变,从而引起了恶性肿瘤。它具有显性遗传的特点,因此家族中有人患结肠癌,如果后代有结肠息肉,癌变的概率会比较高,因此平时要多关注,避免最后演变为恶性肿瘤。

2、肝癌

肝癌不仅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癌症,同时它也是遗传性较强的一种癌症。如果父母患有肝癌,子女则是一级预防对象。肝癌遗传率高主要是两个方面决定的,一是肿瘤的易感性,二是肿瘤的易感环境。大部分肝癌的患者携带乙肝病毒,肿瘤具有易感性,作为直系亲属很容易感染。肝癌患者的生活环境不同于他人,家族生活,饮食习惯相似,再加上平时共同接触感染病毒,危险因素也会增加,所以肝癌的发病率高,遗传性强。

3、肺癌

肺癌的遗传性也比较高,一般家族中有患肺癌的,其他人出现肺癌的概率会比普通人高。肺癌的发生多于生活习惯和基因环境有关,其中基因环境占重要因素,肺癌当中的基因组大概在500个左右,只要出现DNA变异就很容易出现肺癌。

4、乳腺癌

乳腺癌的遗传性也很高,如果母亲患有乳腺癌,下一代或近亲患病概率也会增加,乳腺癌的遗传几率一般在10%左右。

虽然这些癌症具有遗传性,但并不代表一定会遗传。癌症的发生与很多因素都有关。基因异常被激活也需要很多的外部条件才会癌变,因此基因只是患癌的原因之一,并不是绝对因素,重要的还是日常的生活习惯。平时定期检查,适当的锻炼,能够有效的预防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具有遗传性的癌症 癌症

癌症会遗传吗?注意,这5种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癌症是令很多人闻风丧胆的一个名词。癌症的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很难治愈,长期以来都是导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造成癌症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癌症都会遗传吗?具有遗传性的4大癌症要谨防!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或者听说,在某些家族中,几乎直系亲属女性都患上了癌症,有的人说这是家族遗传的疾病,也有的人说这不是家族遗传的,只……详细>>

癌症也会传染吗?要警惕,这4种癌症很特殊

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癌症患者的家族里面会同时有几个人出现癌症,或者是夫妻同样得同一种癌症。难道说癌症真的会传染吗?不少人对于癌症并不是特……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 什么癌症容易遗传?

癌症,一般人都将其泛指为各类恶性肿瘤,是一种晚期危害性极大的疾病。患上癌症,对一个人和他的家庭无疑会造成很大的打击,若是癌症会遗传给自己……详细>>

这4大癌症都会遗传?实为对癌症易感性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刊登了一篇4种癌症可能会遗传的文章。微信称,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癌症确实存有家族聚集现象。记者昨日采访南京的专家,专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