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梳理幽门螺杆菌和癌症之间的关系?3类人要重点预防!

2022-12-30 09:25:13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一个能在胃中生存的微生物,可持续性的胃黏膜和肠黏膜,易诱发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增加患胃癌风险。幽门螺旋杆菌不只是在胃中作乱,而且也会影响肠道和咽喉,引发喉癌和肠癌等。

幽门螺旋杆菌可引发哪些癌症?

1、胃癌

已明确,胃癌发生跟幽门螺旋杆菌有关。该微生物在胃中不停的生长繁殖,损害胃黏膜或胃组织,诱导身体产生免疫反应以及炎症反应,从而引发消化道溃疡和慢性胃炎。一直拖着不治疗,可逐渐发展成胃萎缩和肠上皮化生,严重时可诱发胃癌。

2、肠癌

研究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易患上结肠癌,因为该微生物可损害黏膜,易诱发结肠腺瘤,增加患结肠癌风险。

3、咽喉癌

幽门螺旋杆菌可产生太多毒素,也会产生有毒性作用的酶,从而破坏机体黏膜,诱导身体产生免疫反应和炎症反应。幽门螺旋杆菌可在喉部黏膜上定植,从而增加癌变风险。

4、胃肠道淋巴瘤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可诱发慢性炎症改变,引发胃外疾病,导致胃肠道淋巴瘤。

哪些人易被幽门螺旋杆菌盯上?

1、生活在高污染地区的人

经常饮用池塘水的居民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该微生物在河水中能生存很长时间,短则一个星期,长则一年以上。

2、家里人口多

家庭面积小、人口又多,生活在比较拥挤的家庭环境中,特别是儿童跟家人共同生活,感染的风险比较高。

3、未满10岁的儿童

生活在贫困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弱势群体比如弱智儿童以及孤儿;免疫力低下者、营养不良以及慢性腹泻者同样也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做到分餐制,餐具应定期煮开消毒15~20分钟左右,吃饭前必须彻底洗手。不能通过嘴对嘴的方式给孩子喂饭,也不能跟孩子共用餐具。所吃的食物彻底煮熟;远离辛辣刺激食物、火锅和烧烤类等,以免刺激胃黏膜而降低抵抗力,易造成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若最近总是出现胃胀气、嗳气、上腹部疼痛、顽固性口臭且有酸味,还需第一时间想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及早去医院做碳13或碳14呼气试验。若患者的年龄超过35岁、家庭中有胃癌病例,那么应彻底根治幽门螺旋杆菌。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梳理幽门螺杆菌跟4种癌症之间的关系?高危人群应重点预防!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一个在胃中能生存下来的微生物,持续在胃中作乱,易造成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以及胃癌。幽门螺旋杆菌不只是在胃中作乱,而且也会……详细>>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密不可分 幽门螺杆菌感染要治吗

胃癌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所有的肿瘤中,胃癌死亡率在我国男性中排名第三、女性中排名第二,这个数字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甚至发展……详细>>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在早期胃癌的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几乎是未感染幽门螺……详细>>

Ⅰ类致癌原: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幽门……详细>>

近90%胃癌跟幽门螺杆菌相关?感染后是否需用药物!

胃癌的发病率跃居恶性肿瘤的第5位,死亡率跃居第4位。大多数胃癌跟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幽门螺杆菌能在胃中定植,持续损害胃黏膜,久而久之诱导……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