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儿童也会患上癌症?这4大因素是元凶!

2022-12-15 11:11:32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在不断提高,除了青年人,儿童患癌率也在不断增加,说起癌症很多人会想到老年人或者免疫低下者才会患上疾病,认为儿童正处于发育阶段,身体各功能正是顶峰状态,不会患上癌症。其实儿童患上癌症是常见现象,主要原因如下,父母可了解原因,并且采取措施帮助儿童预防。

为什么儿童会患上癌症?

1、遗传因素

临床上有很多种癌症的发病率跟遗传因素有关,如乳腺癌、胃癌、肠癌症,如果有家族遗传,在特定环境下就容易发病。

2、过多接受二手烟

一些儿童在母体中或者是出生后长时间处于二手烟的环境下,或者孕妇在怀孕期间吸烟。使各种有害物质被儿童吸收,导致免疫功能缺陷,容易患上癌症。

3、环境导致

儿童所处环境如果有过多的甲醛,或者经常接受辐射物质,都容易导致癌症。

4、孕期接受过多辐射

在孕期如果接受过多辐射检查,如CT、X光等,过多辐射会积累在身体中被胎儿吸收,会增加胎儿患病率。

要如何预防儿童患上癌症?

1、避免过多接受辐射

孕妇在孕期要避孕,避免做各种辐射检查,儿童在平时也要避免长时间处于辐射环境下,也要减少各种辐射检查。

2、增强抵抗力

日常保持营养均衡,适当运动,增强抵抗力,提高体质减少各种疾病发生,也能有效降低癌症发病。饮食可以以各种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为主的食物,可满足身体需求,提高免疫系统。

3、避免过于肥胖

近年来儿童肥胖也是导致癌症的诱因之一,要保持饮食清淡,避免暴饮暴食,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控制体重防止便秘,减少结肠癌的发生几率。

4、不憋尿

要给儿童多喝水,促进尿液生成,清洗泌尿系统,将各种毒素代谢产物排出体外。大部分儿童不喜欢喝水,喜欢喝各种饮料,导致尿液浓缩,各种尿液中的化学物质不断刺激黏膜细胞,同样会提高患癌几率。

温馨提示,儿童抵抗力较弱,身体各器官功能正处于发育阶段,易受到外界影响出现问题,因此要做好防护措施,定期带儿童做检查,了解身体情况。注意刚装修好的房子不要给儿童居住,需要通风透气半年以上,避免儿童吸入较多甲醛,减少患癌几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为什么儿童也会得癌症?家长要知晓这4个原因

在很多人眼里,癌症是成年人才会有的疾病,儿童不会得癌症。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儿童不仅会得癌症,而且近几年里,儿童癌症的发病率在逐步……详细>>

小小的孩子也会患上癌症?后天因素不可忽略!

近年来,儿童肿瘤发病率年年升高,尤其是骨肉瘤、白血病、淋巴瘤等。身体每一个系统都有可能生长肿瘤,发病进展速度快,恶性程度高,易转移,预后……详细>>

“上火”的元凶或是癌症

平素谁要是口腔里生了溃疡,大多不会当回事,粗心的人硬挺几天就好了,细心的人也无非用点清火之类的药了事。确实,有些中老年人常会出现牙龈肿痛……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患癌症?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前段时间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的离世,享年78岁,使得很多人感慨世事无常。癌症带走了一位又一位老艺术家,人们在追忆的同时不免会有这样一个疑问,……详细>>

这4大癌症都会遗传?实为对癌症易感性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刊登了一篇4种癌症可能会遗传的文章。微信称,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癌症确实存有家族聚集现象。记者昨日采访南京的专家,专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