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如何增强免疫力?这6个方法很管用!

2022-11-21 09:08:41      

从癌症的发病原因来看,免疫缺陷或者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招惹癌症上身,所以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增强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那么癌症患者应该如何增强免疫力呢?

1、饮食

通过饮食治疗增强免疫力,保持规律而健康的三餐,每天至少需要进食四类食物谷薯等粮食类,瘦肉豆类等优质蛋白,菜籽油玉米油豆油坚果等低脂肪膳食,新鲜蔬菜水果以及瓜果类,做到合理搭配,保证营养均衡,长期坚持下去。

2、运动

通过运动增强免疫力,适量运动是无可替代的良药,长期运动不足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人们也会体会到,经常坚持锻炼身体的人,抵抗力比较强大,一般不容易生病,而不喜欢运动的,很容易出现感冒。运动能够激发和增强免疫力,而且运动本身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生。而对于癌症患者并不是运动量越大越好,而是鼓励进行适当的运动而不引起疲劳的有氧运动,人们能够获取更多的氧气,而不是像正常人或者运动员追求高强度或者高难度的运动。

3、调整心理

保持积极乐观向上及良好的心态,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和长期熬夜,做调心、调息、调声、调整呼吸、调整肌肉等放松训练,学会一些有效的宣泄负面情绪的方法。

4、保证睡眠时间

要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规律。保证每天最低7小时睡眠,有可能的话8小时为佳,早睡早起,养成规律睡眠的好习惯,癌症患者往往伴随不同程度的失眠,可借助安神助眠的药物,如:褪黑素、养血安神片、甚至是安定。

5、注重卫生

人体的部分免疫系统可以经过外界的驯化来逐渐增加对病原体的抵抗力,保持好习惯,减少生活环境细菌。如:勤洗手,勤打扫、多通风。

6、强化补硒

在大多数的慢性疾病里的体内,都缺一种微量元素“硒”。硒是人体内的健康卫士,能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增强免疫功能,修复受损的细胞等。平时机体都是从食物中摄取,当你出现偏食的习惯的时候就会有摄入不足,导致疾病的出现几率增高,但是患病后再从食物中摄取已经很难达到维持建健康的水平,只有强化补硒。

温馨提示

抗癌是一场持久战,提高免疫力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实现的,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的抗癌知识,才能在这场战争中赢得胜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癌症

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医生建议从这6个方面着手!

癌症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具有细胞分化、增殖异常、失去生长控制、地域性和转移性等临床特征。由于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详细>>

癌症患者容易免疫力低下?4个好方法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

癌症是人们最害怕也是谈之色变的一种疾病,癌症具有很强的侵袭行,会不断消耗机体的营养,日内正常的营养成分都会被癌细胞抢走,夺取体内的营养,……详细>>

癌症患者提高免疫力的5个好方法,防止病情复发!

癌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癌细胞会影响到身体的正常免疫功能,也就会导致癌细胞不断的转移扩散,因此癌症患者除了治疗,当务之急,也就是提高身……详细>>

研究:增强机体免疫力可抵抗癌症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约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阐明……详细>>

疫情期间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癌症本身,再加上接受手术放化疗,会破坏免疫系统,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免疫力低下的人是高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