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大多死于肝衰竭,究竟为什么?

2022-11-23 11:11:14      

肝癌是发生几率特别高的一种恶性肿瘤,而且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因为肝脏的代偿性特别长强,哪怕只有1/3能够正常工作,也大多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致使许多患者在发现病情的时候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对患者造成严重的损伤,大多数患者最终走向死亡的原因都是肝衰竭。

肝癌患者为什么容易出现肝衰竭?

1、 手术

如果肝癌患者因为其他疾病进行手术,患上肝衰竭的几率也会有所提高,因为无论是外科手术,还是微创和射频手术,在进行之前都要使用麻药,这种药物会给肝脏造成沉重的负担。另外在进行手术时,也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增加肝衰竭的风险,因此在手术前要评估肝功能

2、感染

无论患有何种癌症,患者的抵抗力都会明显降低,因为癌细胞在生长发育的过程当中,会大量的吸取正常细胞的营养,促使感染的几率提高,比如肺感染、肠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一旦感染则会损伤肝脏,使患者更容易出现肝衰竭的情况,因此患者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建议通过各种方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比如积极运动。

2、 过度治疗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80%以上的药物和食物都要在肝脏代谢和解毒,如果为了治疗疾病而滥用药物或者过量用药,则会对肝脏造成严重的损伤,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则有可能会导致肝衰竭出现,中药也不例外。

3、 营养不良

肝癌患者的食欲本来就会受到影响,再加上做各种检查,有些检查需要反复出血,有些检查则需要空腹,久而久之则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促使肝脏细胞无法正常的修复和再生,最终则可能会出现衰竭的情况。

4、 手术切除不当

手术切除癌变的组织是肝癌主要的致病方式,如果切除了过多的组织,则会对肝功能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会促使肝衰竭出现,因此在确定进行切除手术之前,要制定合理的方案并进行详细的检查,通常预留肝的容积要大于40%。

温馨提示

除了肝癌容易导致肝衰竭之外,肝硬化有时也会引发肝衰竭,因此无论是肝癌患者还是肝硬化患者,都要做好预防工作,在治疗期间要定期监测肝功能,毕竟无论是病程的延长还是肿瘤的繁殖和生长,都会对肝功能造成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吃什么会诱发肝癌?肝癌患者饮食指南

诱发肝癌的食品有哪些?虽然目前的医学十分发达但是肝癌的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该病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大家普遍认为可能与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关,……详细>>

肝癌患者为什么容易疲劳?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通过合理的休息和睡眠就能缓解疲劳问题。但肝癌患者不仅会出现身体疲劳,同时伴随着情绪低落,即使有充足的睡眠也不能缓解,而……详细>>

俄罗斯居民爱喝酒,为什么肝癌患者少?

在我国,肝癌发病率极高,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占到恶性肿瘤的第5位和第2位。众所周知,俄罗斯人性格勇猛强悍,喜欢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但肝癌的……详细>>

傅彪——死于肝癌的演员

死因:肝癌,根本原因:过劳死详细>>

肝癌不会传染但乙肝会 肝癌患者注意家庭护理

肝癌是不会传染的,但是乙型肝炎却是会传染的,如果肝癌者属于乙肝患者,那么他的乙肝是有可能传染给他人的,但肝癌只是他体内自身的细胞产生突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