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脑癌危害极大,了解致病因素很重要

2022-11-09 09:22:36      

大脑是整个人体的指挥室,一旦大脑出现了问题,不但各个器官组织会受到不良的影响,患者的活动能力以及思维能力甚至神经系统都会受到不良影响,使生活质量完全得不到保证,因此要积极了解这种恶性肿瘤的致病因素,只有这样才能够进行针对性的预防,把危害性降到最低。

脑癌的致病因素是什么?

1、 遗传

脑癌的发生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直系亲属患有神经纤维瘤病或者结核性硬化疾病,那么患上脑瘤的几率都比较高,因为此类患者的大脑更容易发生病变,因此平时要注意观察大脑是否出现异常变化。

2、 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也是导致脑癌发生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如果长期停留在辐射比较大的环境当中,比如X射线、Y射线或者核辐射,患上脑癌的几率则会比较高,因此从事特殊工作的人员要做好防护工作,比如防辐射服。

3、 感染

经研究发现,病毒感染也会增加脑瘤的发生几率,这也是为什么女性怀孕之后很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的原因,因为怀孕女性的抵抗力会大幅度的下降,很容易出现病毒感染的情况,除了脑癌之外,其他疾病的发生几率也比较高。

4、 不良的生活习惯

脑癌也像其他疾病一样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经常大量饮酒或者大量抽烟,又或者偏食和挑食,因为酒精是二类致癌物质,香烟当中则富含70多种致癌物质,而偏食和挑食则会导致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问题。

5、 细胞突变

正常情况下,发生病变的细胞会被健康的细胞吞噬,但在某种特殊因素的影响下,细胞则有可能会出现突变的情况,使原始细胞的胚胎残余慢慢的生长为癌细胞,比如多发性胶质瘤则很容易因为细胞突变演变为脑癌。

温馨提示

脑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都有关系,虽然有一些是不可逆的,但是大多数致病因素都是可以避免或远离的,因此平时要多参加运动,使自身的免疫力有所提高,并且远离电离辐射,因为工作需要必须接触时,则要做好防护工作,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戒烟戒酒、均衡饮食,一旦出现了头痛或者喷射性呕吐的情况,则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毕竟脑癌早期发现,也能够得到不错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癌预防 脑癌的致病因素 脑癌

脑癌有遗传性?脑癌的4大诱因你了解吗?

只要一提到癌症人们就会害怕,脑癌属于癌症的一种主要是指,在颅腔里面出现了恶性肿瘤,一旦发现出现脑癌的症状,就要选择正确的医院治疗,千万不……详细>>

脑癌怎么治疗好?脑癌护理需注重心理保健

脑癌应该要如何治疗和护理呢?治疗和护理一直都是关于脑癌话题中最受关注的,这是由于治疗和护理对脑癌痊愈最关键的。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脑癌与病毒感染有关?脑癌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癌症是很严重且比较棘手的一种极尽了,只要一提到癌症,人们就会害怕,癌症有很多种,脑癌就属于癌症的一种,脑癌就是在颅腔里面出现了恶性肿瘤,……详细>>

脑癌的症状你了解吗?出现这5种异常是脑癌的信号

一旦说起癌症肿瘤类疾病,大家都深痛恶觉,但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我们一定要对这些疾病有些了解。说到脑部的疾病,大家可能会首先想到脑癌,脑……详细>>

4原因易致儿童患脑癌 得了脑癌怎么治疗?

脑瘤又称颅内肿瘤,是一种肿瘤中才一种,脑瘤的发生率约为1.9~5.4人/(年·10万人),占全身各种肿瘤的1%~3%。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