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解读碳水化合物和肿瘤之间的关系?教癌症患者如何吃碳水化合物!

2022-10-24 17:46:43      

营养支持贯穿于肿瘤整个治疗期,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脂肪、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在治疗肿瘤方面有着一定的意义。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每天摄入量应达到总热量的50%~65%,但碳水化合物和肿瘤之间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碳水化合物和肿瘤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

研究表明,含高淀粉、精制糖的食物升糖指数较高可增加肿瘤风险,其原因分为两种。

1、易造成肥胖

摄入太多精制碳水化合物会使得热量超标,从而导致超重或肥胖,这是肿瘤的高风险因素。

2、促进肿瘤细胞生长

糖代谢越多,肿瘤细胞生长速度就越快。碳水化合物代谢产物可影响肿瘤周围环境,让其转化成酸性环境,其中含有的丙酮酸、乙酸和丙酸等,为肿瘤细胞生长提供能量,能促进肿瘤分裂和增殖,加快肿瘤细胞生长速度。另外,高糖分食物血糖生成指数高,有较高的血糖负荷值,摄入过多易造成胰岛素抵抗,提高患肿瘤风险,加快肿瘤发生发展。适当的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能阻断肿瘤细胞增殖所摄取的营养,降低肿瘤细胞活力,从而抑制肿瘤生长。

癌症患者该如何饮食?

1、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每天每公斤体重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应达到25~30千卡。举例子来说,癌症的体重是50公斤,每天需提供1625千卡热量,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约125克左右。控制精制白米面摄入,增加粗粮比例,比如玉米、荞麦、燕麦、小米和高粱等。

2、增加蛋白质摄入

蛋白质的作用是让受损的细胞修复,增强抗感染能力,提高抵抗力。若患者出现营养不良,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达到1.5克;若接受放疗和化疗,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达到2.0克,从鱼肉、禽肉、蛋类和奶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

3、增加脂肪摄入

接受化疗者,尤其是伴有体重下降或营养不良时需增加鱼油和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这样能改善食欲,增加体重。

温馨提示

杂豆类、块茎类食物中同样含碳水化合物,比如绿豆、土豆和山药以及红薯等,吃了这些食物后应减少主食摄入。多吃深色蔬菜,比如西红柿、黄瓜和菠菜、紫甘蓝以及西兰花等;水果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比如李子、草莓和苹果以及樱桃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利于癌症控制?注意2点饮食习惯让肿瘤长得慢!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精米白面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主食。医学人员曾经探讨过调整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摄入量在癌症治疗中的重要性,得……详细>>

肿瘤冬季进补三原则:低脂、优质蛋白和高碳水化合物

冬季气候寒冷,肿瘤患者需要保持一定的热量抵御寒冷,同时又要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所以,肿瘤患者在冬季应该如何进补显得尤为重要。肿瘤患者……详细>>

解读糖和肿瘤之间的关系?不吃糖就能饿死肿瘤吗?

糖不只是局限于甜点、糖果和葡萄糖等,而且也包括纤维素以及碳水化合物。虽然糖能为身体提供能量,维持心情愉悦,但在肿瘤发生发展方面却起着一定……详细>>

梳理幽门螺杆菌和癌症之间的关系?3类人要重点预防!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一个能在胃中生存的微生物,可持续性的胃黏膜和肠黏膜,易诱发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增加患胃癌风险。幽门螺旋杆菌不只是在胃……详细>>

肿瘤一定是癌症吗?教你揭秘肿瘤与癌症之间的关系!

肿瘤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不管男女老少都可能会患此病。而肿瘤的分布范围也很广,如头部、胃部、肺部、咽喉部位和生殖器官等。有很多人在谈及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