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流传的3种“抗癌食物”并不神奇?均衡饮食才能降低患癌几率!

2022-11-01 09:18:10      

民间或网上流传:XX食物具有抗癌功效,比如大蒜、西兰花和西红柿等,认为其中含抗癌成分,多吃能降低患癌风险,那这种抗癌食物真的有那么神奇吗,不妨来探一究竟。

抗癌食物真的神奇吗?

1、西兰花

研究表明:西兰花中含硫代葡萄糖苷,能分解成吲哚-3-甲醇,能起到抗癌效果。然而,依赖于吃西兰花来抗癌需达到足够的剂量才行。举例子来说,成年人体重50公斤,需摄入1克吲哚-3-甲醇才行,相当于吃540公斤西兰花,显然不可能。

2、西红柿

西红柿中含番茄红素,这属于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避免细胞受到自由基损伤。然而,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番茄红素和癌症之间有联系。

3、大蒜

大蒜中含大蒜素,此类物质能抑制革兰氏菌和幽门螺旋杆菌等,降低患胃癌风险。然而,大蒜素刺激性较强,尤其是会刺激胃黏膜,因此应少吃生蒜。以吃生蒜来预防胃癌效果不理想,反而促进胃癌发生发展。

如何饮食才能降低患癌几率?

1、多吃五谷杂粮

常见的五谷杂粮有玉米、糙米、燕麦和藜麦、大麦以及全麦面粉等,其中应占主食的1/3,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促进胃肠道蠕动,降低患结直肠癌几率。

2、少吃红肉或加工肉类

吃的红肉和加工肉类越多,患癌症的风险就越高,因此应少吃猪肉、牛肉和羊肉、腊肠、火腿肠或培根等;不妨以白肉替代,比如鱼肉、虾肉和鸡鸭鹅肉等。

3、多摄入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能保护肠道健康,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从五谷物、豆类或豆制品以及坚果中获取。严格控制糖摄入,包括糕点、含糖饮料等,以免造成肥胖,提高患胰腺癌或其他癌症几率。

温馨提示

任何一种食物都没有抗癌效果,反而长时间摄入同一类食物会造成营养不均。想要降低患癌风险,最关键的是均衡饮食,各种营养按比例摄入。除了注意饮食外,还需多运动,一周的运动量不能低于150分钟;合理安排作息,不能太劳累,劳逸结合即可。避免接触致癌物,例如农药、电离辐射和化工产品等。同时应定期做防癌筛查,以便于及早发现癌症早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护理 降低患癌几率的饮食 抗癌的食物

大豆——神奇的抗癌食物

大豆营养丰富而且价值超高,因此大豆被称为“豆中之王”,“田中之肉”、“绿色的牛乳”等,大豆也是是数百种天然食物中最受各国营养学家推崇的食……详细>>

这几种普通食物可抗癌,常吃能帮助降低患癌率!

不同食物中含有不同营养物质,尤其是蔬菜水果中含有的抗氧化物质,具有抗氧化功效,防止正常细胞发生癌变。同时也能减轻体重,避免因为肥胖所引起……详细>>

食物真的能抗癌吗?被公认的7款抗癌食物!

现在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抗癌食物,看起来说的头头是道,但有的是伪科学。经过研究发现,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食物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有的仅仅是对……详细>>

男人适量献血能降低患癌几率

献血在现代社会已经成为每个公民应该尽的义务,那么献血到底有什么好处呢?适当的献血对于医院的血源,对于各种患者所需要的各种血样,都有补充作……详细>>

癌字三口,这5种饮食习惯会增加患癌的几率,一定要改!

即使健康人群身体上也有一些癌细胞,他们的免疫系统强大,能直接杀死癌细胞。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饮食坏习惯却刺激了癌细胞扩散,最终诱发各种癌症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