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我国癌症存在4个特点?值得每个人关注!

2022-10-27 11:02:45      

全球范围内癌症发病率整体提高,尤其是在我国最为突显,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肺癌,其次是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以及乳腺癌等。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癌症存在着4个特点,值得每一个人关注。

我国癌症存在着哪些特点?

1、富癌上升,穷癌下降

肝癌、胃癌和食管癌等均属于穷癌,预后差,在我国发病率有所下降或维持稳定,死亡率越来越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攀升,这跟卫生和经济条件改善、筛查意识提升等有关。前列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均属于富癌,发生在经济发达的地区,跟超重或肥胖、压力大、久坐不动等息息相关。我国也存在着穷癌和富癌并存的情况,防治难度较大。

2、男性易患癌

无论是在癌症发病率还是死亡率方面来说,男性均高于女性,这跟不良的行为习惯、吸烟吸酒、染色体等有关。发病率排在前三位的癌症有肺癌、胃癌和肝癌;无论是哪种癌症死亡率都是男性和远超于女性,但排除甲状腺癌和胆囊癌。

3、趋于年轻化

老年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但近几年来癌症趋于年轻化。先来从发病率方面来说,0~14岁、超过60岁的人群中,男性发病率远超于女性;处于15岁~59岁的人群中,女性患癌率超于男性,男性和女性新发病高峰年龄段在60~79岁,死亡率也会呈现这样的规律。

4、城市居民易患癌、农村居民癌症死亡率高

有些癌症发病率方面城市远超于农村,尤其是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和肺癌等;食管癌、宫颈癌和肝癌以及胃癌等发病率农村超于城市,这跟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然而,农村居民患癌的死亡率远超于城市居民,这跟卫生、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条件、防癌意识等有关。

温馨提示

即使年轻人也要多留意自身症状,若溃疡面一直不愈合、异常流血、吞咽或呼吸困难、持续性干咳、排便习惯发生改变、难以解释的体重下降、腹痛等应及早就诊。同时应培养健康的行为习惯,避免接触有害物和致癌物。高危人群应定期做防癌筛查,以低剂量螺旋CT来筛查肺癌、胃肠镜来筛查胃癌和肠癌以及食管癌、乳腺B超或乳腺钼靶等来筛查乳腺癌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我国癌症的特点

每个人都可能患上癌症 哪些食物可以防癌?

癌症是全世界的医学难题之一,然而麻省理工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研究者研发了一种新型纳米颗粒,可通过口服输送药物至消化道吸收。这个发明使高……详细>>

鸟叔为癌症患儿捐款 儿童癌症值得关注

“鸟叔”PSY所属经纪公司YG娱乐表示,PSY将把新曲《绅士》销售所得的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76.4万元)捐献给身患癌症的儿童患者,……详细>>

我国癌症发病率是怎样的?癌症是怎么形成的?

癌症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癌症是目前世界上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一类疾病,癌症的典型症状是癌症局部有肿块、疼痛、溃疡、出血、梗阻、恶……详细>>

带你揭秘癌症榜上的前5,每个人都要做好防范!

说到癌症很多人都会有一些的疑问,因为癌症总是突然出现,并且持续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而具体的发病原因往往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癌症有很多种类……详细>>

每个人都有癌细胞?关于癌症的3个冷知识,很多人都不知道!

癌症也就是恶性肿瘤,由于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存在着很多不健康的习惯,癌症的发病率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而且癌症的种类繁多。很多人对于癌症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