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经发现多是中晚期?易伪装成4种疾病!

2022-11-17 09:26:25      

8成以上的胰腺癌患者,首次被诊断时已达到中晚期,癌细胞已向其它器官转移,治疗起来极为困难,仅仅有5~8个月的生存期。胰腺癌不仅难以被发现,而且易伪装成普通的疾病,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

为什么胰腺癌一发现就达到了中晚期?

1、胰腺位置深

胰腺深藏于腹膜后,被胃部、十二指肠、结肠和肝脏等所包裹,因此位置比较深,发生病变后难以被发现。

2、难以被检查

因为胰腺位置深,通过常规的B超或CT检查无法看出异常,易出现漏诊。想要初步诊断胰腺癌,还需做核磁共振或腹部增强CT,高度怀疑是恶性时需做穿刺,根据病理检查结果来明确诊断。

3、易被误认为其他疾病

胰腺癌无特异性症状,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腹痛和恶心以及其他不适等,往往被误认为是胃肠道疾病。

胰腺癌易跟哪些疾病混淆?

1、胃肠道疾病

大多数胰腺癌早期按照胃肠道疾病治疗。胰腺同样属于消化器官,起着内外分泌功能,参与食物消化和吸收,调节血糖。一旦胰腺发生病变,势必会出现消化系统相关症状,比如恶心、呕吐、消化不良和腹胀等,被误诊为肠胃疾病而延误治疗。

2、糖尿病

胰腺不仅能消化食物,而且能分泌胰高血糖素以及胰岛素。一旦胰腺发生病变就会影响胰岛素分泌,造成血糖波动幅度大,从而误诊为糖尿病。

3、肝病

胰腺癌发生在胰头处,易造成胰管扩张,持续压迫胆管,从而造成胆管扩张和梗阻,以黄疸的形式展现出来;癌变发生在胰管尾部同样也会出现黄疸,被误认为是肝病。

4、腰椎病

患有胰腺癌时可连累神经系统,造成腰腿疼痛,易被误诊为腰肌劳损或腰椎间盘突出等。

温馨提示

胰腺癌常见于50~70岁的人群,其高危因素有吸烟、酗酒、慢性胰腺炎、有胰腺癌家族史、糖尿病和肥胖、长时间接触重金属以及化学物质等。避免吸烟喝酒,远离高脂肪和高油腻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吃7~8分饱就行,远离刺激性食物来减轻胰腺负担。凡是家族中有癌症病例者,尤其是胰腺癌和子宫内膜癌以及乳腺癌等应每隔6~12个月做次防癌筛查。保持心平气和,积极调节不良情绪,坚持运动来降低患胰腺癌风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胰腺癌最爱伪装成胃病 胰腺癌饮食如何安排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胰腺癌发现几乎是中晚期 胰腺癌如何早发现?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胰腺癌早期发现率仅5% 突发糖尿病小心胰腺癌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上升速度增快,且由于其起病隐匿、进展快及在常见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等原因,很可能替代肝癌,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新“癌王……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老人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类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之所以死亡率高是因为很多患者在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的状态了,那么为什么胰腺癌早期难以发现呢?下面来看……详细>>

胰腺癌早期易与这些疾病混淆 要注意区分

胰腺癌在所有的癌症当中排名都是数一数二的,为什么呢?这主要是由于它的发病率和致死率都是极高的,发病率高和人们的生活饮食习惯改变有很大的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