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原位癌、微浸润癌和浸润癌是什么?带你揭秘三者的区别!

2022-10-19 17:00:41      

对于癌症来说,大部分癌症进展都会经历细胞突变、原位癌、微浸润性癌和浸润性癌。所以按照癌的发展历程来说,患者应该了解自己的病情处于什么阶段,再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来控制病情,这也是同样是癌症,有的人发现得早,接受治疗能够痊愈,而有的人的发现的晚,却进展很快的原因。

原位癌、微浸润癌和浸润癌都有什么区别?

1、原位癌

原位癌虽然带“癌”这个字,但严格意义上,由于没有扩散到其他部分,只是在发生细胞突变的位置生长,并没有突破细胞的基底膜,所以我们称为“原位癌”,也可以利用“原来位置的癌”;处于这个阶段的癌细胞,因为没有发生转移,其危害性相对来说还是较小的;所以,临床上在早期诊断为原位癌的话,基本上预后是最好的,进行相应的治疗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2、微浸润性癌症

这个是在原位癌的基础上,癌细胞进一步发展,慢慢地向细胞的基底膜扩散,一旦突破基底膜后,就有可能会接触到基底膜下的血管,癌细胞接触更多的血液,会生长的更快,但是癌细胞生长还处于刚好突破基底膜却不超过5mm的时候,这个时候可以称为“微浸润性癌”,这一阶段危险性要高于原位癌,但是低于浸润性癌,通过手术和放化疗,可能还会有机会杀死癌细胞。最佳治疗的时间为1-3年。

3、浸润性癌

处于这一阶段的患者,癌细胞已经扩散得很明显,其已经不满足在原位置生长,而是通过血管中的血液转运而转移,甚至扩散到全身;如果癌细胞扩散到全身的时候,这就很容易发生其他脏器的病变和衰竭,这也是很多癌症中晚期病人,这个阶段已经没法通过手术切除进行治疗,即使做了,也有可能复发。所以其危险性是最大的,也是最难处理的,一般来说,不治疗的话顶多维持5-8月不等的时间,如果经过有效治疗,患者生存期可以得到延长。

所以,原位癌、微浸润性癌和浸润性癌其实是癌细胞发展的三个阶段,医生在看病理切片的时候,有的时候就会看到相应的结论,进而去判定究竟能够采用何种治疗手段。

温馨提示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能够有效提高生存质量以及延长生存时间。而原位癌、微浸润性癌和浸润性癌是癌症的三个阶段,我们要有所了解。同时,生活中要减少一些危险因素,提倡健康生活,加强免疫力,做好癌前筛查和癌症的预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浸润癌 微浸润癌 原位癌

原位癌是怎么回事?它和浸润癌有何不同?哪个比较严重?

癌字是每个人讳莫如深的字眼,看到后难免心中一惊,最害怕癌症缠身。根据生长部位,癌症又分为原位癌和浸润癌,但这让人傻傻并不清楚,既然都是癌……详细>>

什么是浸润性乳腺癌和非浸润性乳腺癌

浸润性癌和非浸润性癌是乳腺癌的组织学分类方式,根据其组织形态特征而确定。 详细>>

浸润性乳腺癌是什么? 治疗浸润性乳腺癌的方法是什么?

浸润性乳腺癌是癌细胞穿透乳腺导管侵入到间质的一种恶性肿瘤,临床上常见的表现有乳腺肿块、乳头外溢,以及一些皮肤的改变等,同时也需要结合病理……详细>>

浸润性乳腺癌死亡率高吗?

浸润性乳腺癌,是指癌细胞已穿破乳腺导管或小叶腺泡的基底膜,并侵入间质的一种恶性肿瘤。浸润性乳腺癌绝大多数为腺癌,起源于乳腺实质上皮细胞,……详细>>

宫颈原位癌病因有哪些?反复人流致宫颈原位癌

有一名年轻的女子,做孕前检查时意外被查出患有宫颈原位癌,究其原因,竟然是因为一直以来避孕不当,先后做了4次早孕终止手术所导致的。专家指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