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怎样的肿瘤细胞易转移?需了解肿瘤细胞的转移途径!

2022-10-12 09:36:20      

大多数肿瘤患者达到晚期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转移,尤其是转移到肺部、骨骼和肝脏等,增加治疗难度,使得患者承受着更大的痛苦,缩短存活时间,那怎样的肿瘤细胞易转移呢,通过怎样的途径转移。

怎样的肿瘤细胞易转移?

肿瘤中所有的细胞有等级之分,生长在肿瘤中心的细胞没有足够的血液和氧气供应,基因组并不稳定,所以易出现突变,相对来说有很高的侵袭性。易出现转移的癌细胞跟病理分型息息相关,举例子来说,同样是肺癌,跟鳞癌相比肺腺癌易出现转移,小细胞肺癌易出现转移。另外,癌细胞的转移性也跟肿瘤生长位置息息相关,生长在血液运行丰富、淋巴密集处的肿瘤易出现转移。此外,病理类型一样的前提下,肿瘤分化程度越差,发生转移的风险就越高。

肿瘤通过哪些途径转移?

1、血液运行

肿瘤细胞进入血管后,肿瘤细胞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转移灶,使得肿瘤细胞在此处种植增殖,比如肺癌患者易出现肝转移或是骨骼转移。

2、淋巴系统转移

肿瘤细胞生长速度快,会逐渐生长到周围的淋巴管,在淋巴结处生长增殖,经过淋巴系统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比如胃癌患者易出现锁骨上淋巴结转移,乳腺癌患者易出现腋窝下淋巴结转移。

3、种植性转移

肿瘤细胞可通过自身重力掉落下来,跟随着身体转移到远处器官。种植性转移常见于胃炎患者,由于胃部属于空腔脏器,肿瘤生长易穿透胃壁,使得癌细胞易掉落在腹腔,腹膜表面可生成种植灶;如果病灶掉落在女性卵巢上,那么就会造成库肯勃格瘤。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药物或疗法能阻止癌细胞转移。癌症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复查,增加检测频率和检测项目,能及早发现癌症转移。对于首次检查的患者而言,即使原发病灶已明确诊断是恶性肿瘤,那么也要做相关检查,包括血清游离DNA检测、骨扫描、循环肿瘤细胞检测以及影像学检查等,看看肿瘤细胞有没有转移到远处器官,评估肿瘤细胞转移倾向。癌症患者治疗结束后,需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查,前三年肿瘤细胞转移复发风险高,所以应增加复查频率,以便于第一时间发现转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肿瘤转移的途径 易转移的肿瘤细胞

怎样的肿瘤细胞易发生转移?了解肿瘤的3大转移途径!

肿瘤细胞已发生转移,这是让每一个癌症患者瑟瑟发抖的一句话。肿瘤细胞不受控制的增殖,一些肿瘤细胞由于缺乏血液和氧气,基因组并不是很稳定,会……详细>>

恶性肿瘤转移的途径有哪些?3种常见转移途径你应了解!

恶性肿瘤最可怕的就是出现转移,也就是说从刚开始病变的位置,通过血管、淋巴液等途径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侵蚀到其他部位时会继续的生长,恶性……详细>>

“饥饿疗法”饿不死肿瘤细胞

一年之前,李大爷为诊断为恶性肿瘤,经过传统手术治疗,加上大剂量放化疗后身体越来越细弱,家人想尽办法为老人补充营养,可大爷听病友说:别摄取……详细>>

肿瘤细胞免疫治疗

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癌症晚期的出现,为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以消除残余病灶和杀伤游离散在的肿瘤细胞,以达到防止肿瘤症的复发和 转移、延长生命和……详细>>

肿瘤细胞学诊断需要的依据

肿瘤细胞实质就是肿瘤。肿瘤组织由实质和间质两部分构成,肿瘤实质是肿瘤细胞,是肿瘤的主要成分,具有组织来源特异性。它决定肿瘤的生物学特点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