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猛于虎”?4类人需根治幽门螺旋杆菌!

2022-10-11 09:32:26      

幽门螺旋杆菌非常顽固,即使处于高浓度的胃酸下,幽门螺旋杆菌仍然在胃中牙根,创造舒适的生存环境,持续破坏胃黏膜,易引发胃溃疡和慢性胃炎,甚至诱发胃癌。以下四类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应彻底根治,把癌变风险降到最低。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一定会患胃癌吗?

幽门螺旋杆菌在胃黏膜组织中生存,易引发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上胃溃疡后会使得胃黏膜反复处于炎症状态,日积月累造成萎缩性胃炎,这属于癌前病变,可促进胃癌发生发展。幽门螺旋杆菌已被列为一类致癌因子,感染者患胃癌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不过,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并不一定100%的患上胃癌,只不过会推动胃癌发生发展。胃癌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基因、胃癌癌前病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环境等。

哪些人需彻底根治幽门螺旋杆菌?

1、癌前病变者

胃癌癌前病变包括胃黏膜糜烂、慢性萎缩性胃炎等,此类患者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需彻底根治,以免短时间内发展成胃癌。

2、胃黏膜相关淋巴瘤患者

此类患者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会使得原有的疾病恶化,所以需彻底根治。

3、消化性溃疡患者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同样需积极治疗,以免促进胃黏膜癌变。

4、有胃癌家族史者

整个大家庭中有胃癌病例,比如父母、兄弟姐妹、爷爷奶奶等,那么自己患胃癌的风险较高,不幸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也要彻底根治。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多数患者因为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而就医。主要表现为腹部疼痛、反复打嗝、发酸以及腹胀等。有以上症状、有胃癌家族史者、上皮内瘤变、肠化生、萎缩性胃炎以及消化道溃疡患者,需去医院做碳13或碳14呼气试验,能及早发现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温馨提示

幽门螺旋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若家庭中有感染病例,那么需做到分餐制,用公勺公筷,餐具定期煮开消毒。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饭后洗手,瓜果蔬菜去皮或洗干净后才能吃。不能吃辛辣刺激和太烫的食物,不然会刺激胃黏膜,使得幽门螺旋杆菌易入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大,可能会诱发这几种癌症!

一提到幽门螺旋杆菌人们势必会想到胃癌,经过研究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不仅会生长在胃黏膜内,同时也会粘附在肠道黏膜以及口腔黏膜,容易患上呼吸系统……详细>>

为什么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癌高危因素?想根除需要做到3点

根据最新的数据研究显示,我国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达44%,几乎有一半的中国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结合它和胃癌的关系,情势很严峻。幽门螺……详细>>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一定会发展成胃癌吗?4类人群应格外重视!

幽门螺旋杆菌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粪-口和口-口,没有注意个人卫生、共有餐具、接吻以及嘴对嘴喂食等都会传播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已被划分为……详细>>

梳理幽门螺杆菌和癌症之间的关系?3类人要重点预防!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一个能在胃中生存的微生物,可持续性的胃黏膜和肠黏膜,易诱发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增加患胃癌风险。幽门螺旋杆菌不只是在胃……详细>>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密不可分 幽门螺杆菌感染要治吗

胃癌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所有的肿瘤中,胃癌死亡率在我国男性中排名第三、女性中排名第二,这个数字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甚至发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