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淋巴瘤喜欢“乔装打扮”?教你识别淋巴结肿大的性质!

2022-10-17 16:40:35      

淋巴系统掌控着免疫功能,过度疲劳、背负着巨大压力等均会透支淋巴,严重时可诱发癌症。在所有癌症中,淋巴瘤增长速度名列前茅,但早发现早治疗就有可能达到临床治愈。

淋巴瘤早期会出现哪些症状?

淋巴瘤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多,多数患者颈部、腹股沟处和腋窝下淋巴结肿大。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全身症状,比如发高烧、皮肤瘙痒、长有皮疹、身体消瘦、全身乏力和盗汗等。其中,体温变化大是淋巴瘤的常见症状,主要表现是体温突然升高或下降。若出现发高烧,体温达到38℃以上,一个月相关症状达到两次以上,同时出现咳嗽和出汗等,排除感冒的可能性,还需警惕淋巴瘤。

淋巴肿大该如何自查?

每次洗澡时应自我检查淋巴结有没有肿大。三根手指并拢在一起,手指指腹放在体表触摸和慢慢按压,仔细感受淋巴结大小和质地、跟界限是否清晰、有没有压痛感等。值得提醒的是,不能反复对淋巴结掐捏,以免把皮下组织误认为是淋巴结肿大,白白增加心理负担。正常情况下淋巴结如同米粒大小一般,质地柔软,表面光滑且易推动。

如何判断肿大淋巴结的性质?

淋巴结肿大是良性的,主要表现为红肿热痛,质地柔软,触摸时能移动,界限清晰,跟周围组织没有粘连,呈现长条形,并不会持续增大。如果淋巴结肿大没有疼痛感,质地偏硬,难以被推动,界限模糊,跟周围组织出现粘连,呈现椭圆形或圆形,直径大约二厘米且持续性增大,极有可能是恶性的。

如何预防淋巴瘤?

1、防治慢性感染

淋巴细胞持续对抗外界刺激,增殖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变异,所以应积极预防感染。饭前便后必须洗手,用公勺公筷,餐具定期消毒,及早治疗皮肤、泌尿系统和口腔感染等。

2、减轻压力

精神高度紧绷可促使淋巴细胞增生,提高癌变几率,所以应做到劳逸结合,学会如何释放压力。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不能接触放射线以及化学污染物,包括除草剂、杀虫剂以及有机溶剂等。新装修的房子开窗通风半年后才能入住,一年染发次数控制在两次。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23点之前必须入睡,每周至少有3~5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帮助调节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淋巴结肿大是不是淋巴瘤?如何治疗淋巴瘤?

出现炎症时,相应部位的淋巴结会肿大,这是身体的防御机制,但有时也可能是淋巴瘤,可以现根据出现时间的长短,最近是否有感染来初步判断。淋巴瘤……详细>>

淋巴结肿大多是淋巴瘤 如何确诊?

淋巴腺结肿大是淋巴瘤最为常见的初始症状,像颈部、腹股沟、腋下也很多见,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的文章指出,一处或多处呈现淋巴结肿大,质地较……详细>>

淋巴结肿大就是淋巴瘤吗?5种因素可引起淋巴瘤!

淋巴瘤是发生在淋巴结或淋巴组织上的恶性肿瘤,其主要症状是无痛性且进行性淋巴结肿大。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现淋巴瘤,这跟多种因素有关如基因……详细>>

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与淋巴瘤

应早诊早治尽管淋巴瘤容易被误诊,但并不是说淋巴瘤就没有办法早发现早诊断。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应早到医院就诊。各种各样的压迫症状:压迫症状可……详细>>

淋巴结肿大是否就是淋巴瘤

正常成人在腹股沟、领下(有时在颈部及腋下)均可触及淋巴结。但正常淋巴结质软,表面光滑,无压痛,可活动,直径一般不超过0.5em。领下淋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