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妇科肿瘤跟性激素紊乱有关?3种癌症不可小觑!

2022-10-18 09:13:09      

雌性激素、雄性激素和孕激素统称为性激素,这是身体上的催化剂,促进性器官成熟和生长发育,维持第二性征和正常的性欲望。然而,性激素紊乱后可促进肿瘤发生发展,尤其是妇科肿瘤跟性激素紊乱息息相关。

哪些癌症发生跟性激素紊乱有关?

1、乳腺癌

乳腺癌跟性激素异常分泌脱离不了干系。青春期后卵巢发育成熟,卵巢逐渐分泌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同时也会分泌极少量的雄性激素。雌性激素可促进生殖器官生长发育以及成熟,同时也促进乳房发育,使得脂肪在皮下聚集。乳腺癌发生跟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基因突变、激素分泌异常和抵抗力减弱等。大多数乳腺癌属于内分泌敏感型,也就是孕激素以及雌激素受体呈现阳性。第一次来月经的年龄小、55岁后仍然没有绝经、肥胖、一生未婚未育、没有母乳喂养等均会使得雌激素过度分泌,从而增加患乳腺癌风险。现如今,女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大,一日三餐不规律,再加上经常熬夜和缺乏运动等,均会影响雌激素正常分泌,促进乳腺癌发生发展。

2、卵巢癌

卵巢癌恶性程度高,发病机制并不明确,或许跟遗传、生活环境、生育以及妇科疾病和激素等相关。研究表明,携带BRCA1和BRCA2者患卵巢癌的风险高。雌性激素以及雄性激素可刺激卵巢上皮细胞,提高患卵巢癌风险。另外,一生未婚未育、受到病毒感染、X线照射、高脂肪饮食、长期接触化学物等也是诱发卵巢癌的高危因素。

3、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常见于50岁以上的女性,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主要特征是月经紊乱、阴道不规则出血。子宫内膜癌或许跟高雌性激素水平和孕激素分泌不足相关。正常情况下,排卵期过后可分泌孕激素来对抗雌性激素,防止子宫内膜持续增厚;然而孕激素分泌不足,就无法对抗雌性激素,使得子宫内膜持续增生,最终诱发子宫内膜癌。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发生跟性激素紊乱有关,所以应积极平衡性激素,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平时应做好生活调理,保持规律生活,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过度透支体力;调整好情绪,学会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病因 癌症 跟性激素紊乱有关的癌症

与性生活有关的癌症

癌症不仅能够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能够影响我们的性福生活。也许很多人都不了解一些癌症是与性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些癌症不仅让人们不能生活,还……详细>>

癌症也会传染给身边的人吗?不能小觑这4种癌症!

癌症是每个人避而不谈的话题,最害怕癌症缠身,大家都知道某些癌症有一定的遗传性,其实也有得癌症会传染给身边的人,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一定要了……详细>>

癌症是吃出来的?这6种癌症与不良饮食有关,早了解早预防!

癌症是目前临床上最难治愈的疾病,癌症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息息相关,其中饮食因素是癌症最常见的诱因。饮食能够为身体提供能量,但是若长期进行不健……详细>>

雾霾致癌不可小觑 防癌首选PET/CT检查

近日,北京又开始出现过雾霾天气,这样恶劣的天气,让我们不得不为我们的身体状况担忧,因为雾霾是致肺癌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应该通过行PE……详细>>

癌症是吃出来的?这5种癌症与饮食有关,早了解早预防!

根据研究表明,有很多的恶性肿瘤其实与平时的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的,例如,食管癌、肝癌、胃癌等等。所以,了解一下哪些饮食会导致癌症是一件有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