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约10%的癌症跟遗传有关?7种癌症易遗传给子女!

2022-10-10 09:51:12      

大多数癌症的病因并不明确,是遗传和生活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癌症是一组或多组基因突变所引起的,癌细胞不受控制的增殖。从本质上来说,癌症属于基因病,若家族中有一人患癌,其他家庭成员就有可能中招,特别是以下几种癌症易遗传给下一代。

哪些癌症会遗传给下一代?

1、卵巢癌

小部分上皮性卵巢癌跟遗传息息相关,有结直肠癌、卵巢癌以及乳腺癌家族史者,家庭中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大幅度升高。携带BRCA基因突变者,从30岁时定期做盆腔检查和肿瘤标志物、阴超等检查。

2、乳腺癌

携带BRCA1、BRCA2基因突变者患乳腺癌的风险极高,未满45岁的女性应每年做次乳腺超声检查,超过45岁的女性应定期做乳腺超声联合乳腺钼靶检查;每个月做次乳房自检。

3、结直肠癌

家族性结肠息肉发展成结直肠癌的风险高,若直系亲属患结直肠癌跟家族性结肠息肉有关,那么子女患此癌症的风险高达50%左右,因此从35岁时定期做防癌筛查。尽量每年做一次粪便常规检查,每2~5年做次肠镜检查;格外注意饮食,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

4、肺癌

肺泡细胞癌、肺鳞状细胞癌有很高的遗传风险。预防肺癌的关键点是远离香烟和油烟,还需着重做好防癌筛查,尤其是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对筛查肺癌灵敏性极高。

5、胃癌

胃癌也存在一定的家族聚集倾向,家族中有胃癌病例者,自己患胃癌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2~3倍。因此应着重做好胃癌筛查,每隔2~3年做次胃镜检查;注重饮食卫生,彻底根治幽门螺旋杆菌。

6、胰腺癌

胰腺癌有家族遗传倾向,凡是有家族史者应定期做腹部增强CT和肿瘤标志物检查。若影像学检查结果异常,还需增加复查次数,必要时还需做超声内镜检查。

7、子宫内膜癌

家族中有子宫内膜癌病例,那么女儿患病的风险高达两倍左右。处于更年期和绝经期的女性是高危人群,若发生阴道不规则流血、血性白带等应立即就诊。

温馨提示

若近亲中有一人患多种癌症,又或是多个亲人患癌症,那么自己应定期做防癌筛查。日常生活中不能接触化学致癌物,包括黄曲霉菌、腌制和熏烤食品等。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会遗传给下一代的癌症

重视家族遗传史?7种癌症或许遗传给下一代!

多种疾病存在着遗传倾向,当然也包括癌症。是否发现这样一个规律,一个家族中有多名相同的癌症病例,这说明癌症存在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性。尤其是以……详细>>

10%癌症与遗传密切相关 四种癌症最易遗传

如今,随着发病率越来越高,癌症给无数家庭带去了巨大灾难。不仅病人不堪其苦,其子女对“不知哪天病魔就会突然降临”也充满了未知数。“癌症会不……详细>>

癌症遗传吗 5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癌症遗传吗?癌症现在不是明确的遗传性疾病,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癌症确实有遗传倾向,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现在,有关癌症遗传的证据较多……详细>>

哪几种癌症有遗传倾向?警惕这6大癌症!

你知道吗,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凡是家中亲人患有癌症时,直系亲属需当心。如大肠癌、乳腺癌、胃癌、肺癌以及肝癌和甲状腺癌都有遗传倾向,一……详细>>

10%~15%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

大约有10%~15%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的确存在关于家族性癌症的记载。虽然家族性能够说明癌症具有遗传性,但并不代表所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