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肤色黑不会患上皮肤癌?纠正关于癌症的4个认知误区!

2022-10-22 07:39:04      

癌症人人都惧怕它,消耗体内气血和元气,消磨患者的意志,以至于夺走宝贵生命。关于癌症,不少人存在着认知误区,要么太重视,要么一点也不在乎,结果使得癌症爆发,再后悔已为时已晚,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关于癌症的几个认知误区,立即更正还不晚。

关于癌症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1、肤色黑的人群不会患上皮肤癌

不可否认,肤色黑的人群患皮肤癌的风险低,是因为皮肤中有黑素颗粒和黑素小体保护,受紫外线损伤小。但是,肤色黑者长期受到太阳光暴晒同样也会患上皮肤癌,并不是癌症的绝缘体。调查显示,肤色黑的人群皮肤癌发生部位一般是指甲周围、脚掌和手掌等。

2、乳腺癌患者不能吃豆类

有些人群认为:豆类中含雌性激素,会促进乳腺癌发生发展,所以此类患者应选择豆类,其实不然豆类中雌性激素作用忽略不计。植物雌性激素反而能双向调节雌激素,当雌性激素水平过高时,植物雌性激素能减弱靶细胞对雌性激素应答;当雌性激素水平过低时,植物雌性激素就能起到补充作用,从而保护心血管系统和骨骼。

3、携带癌症基因就100%的会患癌

除了一小部分有明确遗传倾向的癌症外,比如结肠癌和乳腺癌,大部分癌症没有明确的遗传性。携带癌症基因只能说明患癌风险比普通人高,并不一定100%的会患癌。还有,部分癌症表面上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但遗传并不是主要因素,通常跟生活方式以及传染有关,就拿肝细胞癌举例子,由于乙肝或丙肝病毒相互感染而导致的。

4、辐射会诱发癌症

辐射分为两种,一种是电离辐射,比如放疗、 CT和X光检查等,携带较大的能量,易导致细胞DNA受损以及基因突变;一种是非电离辐射,比如电脑、手机和家用电器等,产生的能量比较低,并不会导致基因突变和DNA受损。值得提醒的是,并不是接触电离辐射后就100%的患癌,需达到一定的辐射剂量才行。

温馨提示

几乎每个人体内都携带癌细胞,有的癌细胞能被免疫系统及时消除,防止其作乱;有些患者的癌细胞逃脱免疫系统追踪,在体内作乱,从而诱发癌症。想要预防癌症,还需远离高危因素,多运动来提高自身抵抗力,同时应定期做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的认知误区 癌症

癌症会传染?关于癌症的4个谣言,你还在傻傻相信吗?

现在的癌症发病率是很高的,而且也是最主要的致死病症之一。很多人都特别恐惧癌症,但是有很多人对于癌症的了解还不是特别清楚,有很多人所知道的……详细>>

关于癌症 哪些误区必须要知道

每当说到癌症,都会让我们感到害怕。现如今,关于癌症的传言也越来越多,这些传言究竟是否正确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关于癌症认知最常见的误区……详细>>

所有的癌症都会遗传?关于癌症的认识误区

说起癌症,你想到什么?了解它、认识它,也许你会发现,原来癌症也没什么可怕的。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关于癌症的5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一般我们往往会将癌症和肿瘤混为一谈,在听到肿瘤这种疾病的时候,第一反应都是认为,自己已经患上了癌症,无法有效的治疗。但其实,肿瘤和癌症是……详细>>

关于癌症 必须要避免的5大误区

每当提到癌症,大家都会“谈癌色变”。一直以来,我们对癌症都是很恐慌的,这是由于癌症是最难以治愈的疾病之一。但是,你对癌症的认知真的正确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