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便血、尿血…警惕身体发射出来的“红色警报”!

2022-12-01 13:36:38      

并不是每一个癌症都悄无声息的来临,往往以不明显的症状展现出来,被患者误认为是普通的小疾病而忽略治疗,从而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有些癌症会出现异常出血,比如阴道出血、粪便或尿液中有血等,还需积极就诊。

癌症会发射出哪些“红色预警”?

1、血尿

尿液在肾脏中生成,排出体外时需经过肾盂、输尿管和膀胱以及尿道,不论是哪个器官出现病变都会造成血尿。血尿且伴有疼痛,通常是良性疾病,比如泌尿系统感染、泌尿系统结石或炎症等。无痛性血尿最可怕,常见于膀胱癌,由于膀胱肿瘤血管壁薄,易破裂,所以会出现尿血。膀胱癌好发于中老年人,长期接触化学物质、持续受到结石刺激、反复出现尿路感染、经常憋尿等可增加患膀胱癌风险。当出现血尿时应及时做尿常规以及泌尿系统B超检查,检查结果异常时还需做CT和膀胱镜来筛查膀胱癌。

2、便血

便血并不是痔疮的专属,也有可能是肛门处肿瘤、肛瘘、结直肠炎、息肉和结直肠癌等,其中最可怕的就是结直肠癌。病情越严重,便血量就越多,随着癌细胞快速增长,无法提供足够的血液,大量的肿瘤会坏死,肿瘤组织脱落或血管发生破裂,从而导致便血。便血的位置不一样,便血颜色也有很大差异,如果是结肠癌、炎症或息肉等,由于血液在肠道停留时间长,排出时呈现暗红色或棕褐色;如果是直肠癌或直肠溃疡,排出时呈现鲜红血液。一旦出现便血和腹部疼痛,还需需医院做肛门指诊和肠镜检查。

3、鼻出血

一般天气干燥、鼻子受到外伤时易出血,几分钟就能消失。肿瘤所导致的鼻出血,呈现持续鲜红色的血液,尤其是回缩性鼻涕带血最常见,有可能是鼻咽癌;鼻咽癌发展到中晚期鼻出血中有杂质。鼻出血持续时间长且反复,还需及早去医院做鼻腔内窥镜检查,必要时还需做鼻窦CT或磁共振。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三种出血外,还需警惕口腔出血、眼出血和皮肤上有出血点以及阴道出血等,反复发作且持续时间长,不能太大意,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排除癌症的可能。预防大于治疗,避免接触放射线和有害化学物,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定期做防癌筛查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知识 癌症预防 癌症

多吃红色蔬果预防妇科肿瘤

红苹果、红辣椒等红色蔬果中含有某种天然植物化学成分,可以有效抑制一些妇科肿瘤细胞的生长,同时降低它们对雌激素的反应性,因而具有预防妇科肿……详细>>

血尿是肿瘤的警报

血尿是泌尿系统肿瘤的常见症状,尤其是尿路上皮肿瘤(肾盂癌、输尿管癌、膀胱癌)常以血尿为第一症状。该血尿的特点是没有尿痛、尿急、尿频症状……详细>>

癌症是怎么被吃出来的?

美国癌症中,约有35%与膳食和营养有关。我国与膳食营养因素有关的肿瘤约占50%。可见膳食与营养在诸多与癌症有关的环境因素中占重要地位。 详细>>

警惕7大吃出来的癌症 红肉油炸烧烤后或致肠癌

“想要预防癌症上身,一定要从日常饮食做起。”中国台湾多位医学专家共同发表文章呼吁,癌症已连续27年蝉联台湾人十大死因之首,研究显示,在……详细>>

你每天掏耳朵吗?要警惕掏出来的肿瘤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的人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拿一些诸如火柴棒、小发夹之类的东西掏耳屎,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患者其实并不少见,而且多是在“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