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过了5年后就万事大吉?仍要坚持6件事!

2022-10-21 16:42:43      

众所周知,癌症前两年是复发和转移的高发期,挺过5年后复发和转移风险下降。不过,癌症患者过了5年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仍然做好全方位护理,努力提高抵抗力,把复发和转移几率降到最低。

癌症过了5年后需注意什么?

1、远离高危因素

癌症患者应远离诱发癌症的高危因素,比如吸烟或接触二手烟、暴露于放射线和高污染环境作用、酗酒和熬夜以及过度疲劳等。

2、调整饮食

癌症患者康复期应格外注重饮食,提供足够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五谷杂粮和禽肉肉蛋类,避免身体缺乏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最关键的还是营养均衡和多样化,拒绝吃加工食品。

3、科学运动

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多做有氧运动,一周的运动时间应达到150分钟以上,能增强抵抗力,降低癌症复发风险。不过,运动应把握好度,以第2天感觉不到劳累为宜。

4、调整好心态

癌症患者仍然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相信自己能克服疾病。恐惧、焦虑和愤怒等可产生太多激素,使得免疫系统受到抑制,从而导致感冒或感染,甚至造成癌症复发和转移。因此癌症患者应学会调节情绪,通过深呼吸、培养兴趣爱好、户外运动等方式来缓解压力,消除焦虑情绪。

5、定期复查

定期复查贯穿于癌症患者每个阶段,一般每年复查一次就行。复查项目有B超、CT以及内窥镜等,能及早发现癌细胞是否扩散到肝脏、肺部和淋巴等重要器官;同时还需定期复查肿瘤标志物,根据指标变化来评估复发风险,但具体复查项目还需听从医生建议。

6、多留意自身变化

癌症患者恢复期应多留意自身变化,即使微小变化也要引起重视,比如肺癌患者突然咳嗽或痰液中有血丝。无论是疼痛,还是全身乏力、体重下降和无食欲等,还需及早就诊,排出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癌症属于慢性病,治疗贯穿于终生,一刻也不能松懈。康复期最关键的就是提高抵抗力,积极预防其他疾病,降低癌细胞复发和转移风险。除了通过生活作息和运动方面来增强抵抗力外,还需在中医指导下根据体质辨证论治,以扶正去本为主,兼顾补足气血和调理肝肾以及脾胃。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护理 癌症5年后的注意事项 癌症

坚持做这5件事 可以让癌症远离你

癌症是目前最为难治的疾病之一,大多数人对于癌症都又害怕又忌讳。患癌之后,不仅身体健康受到极大摧残,治疗费用导致的经济压力也是很多人畏惧的……详细>>

40岁后坚持做到5件事?成为癌症“绝缘体”!

据统计,我国每天有6000多名患者因癌症而死亡,其实占比例最大的就是40岁以上的人群。癌症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无法自我预测患癌……详细>>

癌症医生呼吁:做好这6件事,癌症绕着你走!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肺癌、肝癌和乳腺癌以及宫颈癌等,若想降低癌症发病率,需做好生活护理,避免癌症缠身。详细>>

早起做好七件事可防癌症

每天我们关心如何做才能预防癌症,其实我们做好早起七件事就可以预防多种癌症。一日之计在于晨,传统的养生观念是十分重视清晨起床时养生的。 详细>>

珍爱生命获得健康,坚持做这4件小事让癌症远离!

癌症这种疾病是健康的第一杀手,多少家庭因为癌症而变得支离破碎,多少健康的人因为癌症失去健康失去生命。人有旦夕祸福,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得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