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7种食物“触发”癌症机制?或许你家的厨房就有!

2022-10-24 13:28:08      

“病从口入”,吃不健康的食物、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等均会诱发疾病,比如胃肠炎和肝炎等。但你知道吗,有些癌症发生也跟食物有关,特别是消化系统肿瘤,比如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和胰腺癌等,为能降低患癌风险,以下几种食物应少吃。

哪些食物可触发癌症机制?

1、肥甘厚腻的食物

摄入太多高淀粉、高糖分食物可增加患胰腺癌和胃癌风险;天天吃肥肉,摄入太多高脂肪食物,可增加患结直肠癌、乳腺癌以及胰腺癌风险。高脂肪饮食可刺激肝脏分泌太多胆汁,胆汁酸易转化成石胆酸和脱氧胆酸,促进肠道黏膜发生癌变,为肿瘤生长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2、腌制食物

腌制食物中含亚硝酸盐,比如咸菜、酸菜和泡菜、咸鱼以及腊肠、腊肉等。本身亚硝酸盐并不致癌,但进入体内后可产生一系列作用而生成致癌物,从而增加患胃癌风险。

3、发霉的食物

各种坚果、五谷物和玉米等放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易发霉,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摄入足够的量可增加患胃癌和肝癌风险。

4、太咸的食物

咸肉和咸鱼以及咸菜等确实能刺激食欲,但经常吃可破坏胃黏膜保护层,导致胃黏膜糜烂或溃疡,易受到致癌物入侵,导致胃黏膜细胞发生癌变。因此应注意饮食清淡,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和家族有胃癌病例者更应该做到低盐饮食。

5、太烫的食物

超过65℃的饮品已被列为致癌物,会反复烫伤食道黏膜上皮,使得黏膜反复修复和再生过程中易发生癌变,从而导致食道癌和口腔癌等。所以不能吃刚出锅的食物,等不烫嘴时再吃。

6、酗酒

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属于致癌物,尤其是肝细胞首当其冲,易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同时也增加肝癌细胞基因突变风险,所以应做到滴酒不沾。

7、煎炸或烧烤类食物

食物经过高温油炸或烧烤后可产生多环芳烃类等致癌物,经常吃可增加患肝癌、胃癌和肠癌风险。

温馨提示

无论是幼儿时期还是老年时期,都要以天然食物为主,多吃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的吃肉蛋类和奶类等,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保证一日三餐规律,纠正暴饮暴食和狼吞虎咽等不良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肿瘤预防 可触发癌症机制的食物

5种不良饮食是癌症“帮凶”?或许你正在吃!

不少癌症是吃出来的,如食管癌、胃癌和肝癌、结直肠癌和胰腺癌等。吃太多含致癌物质的食物、错误的烹调方式以及不良的饮食结构都会增加患癌风险,……详细>>

美国癌症专家的防癌忠告:养狗防癌

大卫·阿古斯博士是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医学教授、肿瘤学专家,他提出了一些防癌的行为调整建议,所著的新书《疾病的终结》分析了他这些结论背后……详细>>

重视家族遗传史?7种癌症或许遗传给下一代!

多种疾病存在着遗传倾向,当然也包括癌症。是否发现这样一个规律,一个家族中有多名相同的癌症病例,这说明癌症存在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性。尤其是以……详细>>

癌症自测:你有跟癌症性格沾上边吗?

美国部分学者经过20年的长期观察,结果发现,癌症患者大抵都有父母失和、青少年时代曾有感情创伤,因而郁郁寡欢、逃避人际关系等因素。还有人观……详细>>

红白绿三色食物可治30种癌症

恶性肿瘤已成为当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之一,在我国癌症位于居民死因的第二位,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饮食在诸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