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注意,大便出现这3种异常变化要警惕是大肠癌!

2022-09-20 13:58:35      

结肠癌被称为是富贵病,以前人们的生活只能维持温饱,没有大鱼大肉吃的时候,结肠癌没有这么多。而现在吃肉多了,吃得好了,青菜相对来说吃的少了,结肠癌就高发了。所以成为了富贵病。结肠癌发病除了跟饮食习惯有关外,还与遗传性胃肠道息肉、胃肠道慢性炎症、大肠癌家族史等有关。

那么哪些人群容易得大肠癌?

1、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的人

有研究表明结肠癌的发生其中一个原因是饮食改变,高脂肪高蛋白和低纤维素摄入,通俗讲就是肉吃多了,青菜水果吃少了。这些人容易得大肠癌。所以提倡要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

2、有遗传性胃肠道息肉者

胃肠道息肉特别是结肠和直肠息肉的人,息肉容易恶变为癌,这个病可以遗传。比如家里有人得了息肉,或者得过结肠癌的,自己一定要警惕,去做个肠镜看看自己有没有息肉,如果有,那就要切掉。家族性结肠息肉病,大肠内可以有成千上百个息肉,没办法,是遗传的。可以做预防性的切除手术。

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结肠癌?

粪便改变是大肠癌重要的提示信号,每天观察自己粪便性状有没有改变。有以下症状,应及时就诊。

1、大便性状改变

以前没有便秘腹泻的,最近出现了这些症状,因为随着肿瘤的长大,肠腔变窄,就会出现便秘,或者大便变细、变烂等改变。肿瘤刺激管壁,会出现腹泻的症状。

2、粪便带血、大便习惯的改变

大便次数突然增多或减少,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会有里急后重的感觉。粪便带血或有粘液出现,早期出血量小不仔细观察看不出,随着肿瘤增大,出血量也会越来越多。

3、腹泻和便秘交替

如果一会儿便秘,一会儿又腹泻,要特小心。因为当肛门附近长了肿块时,粪便不易通过,容易导致便秘;而肠道长了癌肿,大肠为了把便便排出去,会变得活跃,就有可能发生腹泻。

温馨提示:如果有以上症状,一定要早点去查查。但是很多结肠癌早期是没有症状的,等到出现症状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失去了手术机会。所以强调体检做肠镜的必要性,其实现在肠镜检查并没有想象当中的痛苦,特别是无痛肠镜的实施,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结肠的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 大肠癌的症状 大肠癌

大肠癌有哪些症状?大便出现异常要警惕!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不管是哪种癌症都会降低生活质量,缩短了寿命。患者要了解大肠癌相关的症状,当发现症状时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延误……详细>>

大便出现这3种异常 要高度警惕早期大肠癌

仔细观察我们生活的新时代,生活质量虽然在不断上升,但是我们健康指数却在下降,特别是肠癌,踊跃癌症死亡率率榜首!肠癌分结肠癌和直肠癌,直肠……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大便正常的标准是什么?大便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是大肠癌

排便不仅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同时通过对大便颜色、形状以及次数的观察,我们还可以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因此当发现大便出现异常时,大家一……详细>>

总熬夜抑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