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泰瑞沙辅助治疗突变肺癌中位无病生存期长达5.5年

2022-09-13 18:15: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3/4接受奥希替尼辅助治疗的患者在4年时仍存活且无疾病进展

探索性结果显示奥希替尼还能降低II-IIIA期患者的脑部或脊髓复发风险达76%

关键III期临床实验ADAURA研究的更新结果显示,泰瑞沙(奥希替尼)与安慰剂相比,对完全切除术后的早期(IB、II和IIIA期)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突变(EGFRm)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辅助治疗具有持续且有临床意义的无病生存期(DFS)改善。

最新结果在巴黎举行的2022年欧洲肿瘤医学学会(ESMO)大会上公布(摘要#LBA47)。

该研究在2020年发布最初数据后又随访了两年,所有患者得以完成3年辅助治疗,奥希替尼降低主要分析人群(II-IIIA期)的疾病复发或死亡风险77%(基于风险比[HR] 0.23;95%置信区间[CI] 0.18-0.30),降低全部研究人群(IB-IIIA期)疾病复发或死亡风险73%(HR 0.27;95% CI 0.21-0.34)。在接受奥希替尼治疗的主要人群和总体人群中,中位DFS都接近五年半(65.8个月),而接受安慰剂治疗的主要人群和总体人群的中位DFS分别为21.9和28.1个月。

虽然有高达30%的NSCLC患者诊断时较早可以实施根治性手术,但早期患者复发仍然很常见。从历史数据看,约一半的I-II期患者和3/4的III期患者在术后5年内出现复发。

额外预设的探索性分析结果显示,在II-IIIA期患者中,奥希替尼降低中枢神经系统(CNS)疾病复发风险达76%(HR:0.24;95% CI 0.14-0.42)。在4年时,奥希替尼组90%的患者脑部和脊髓处于无疾病状态(95% CI 85-94%),而安慰剂组这一比例为75%(95% CI 67-81%)。CNS疾病复发是指肿瘤扩散至脑部或脊髓,是EGFRm NSCLC的常见并发症,其预后非常差。

日本国立癌症中心医院东区胸外科和肿瘤科主任,ADAURA试验的主要研究者Masahiro Tsuboi博士说:“ADAURA研究的更新结果表明,奥希替尼辅助治疗不仅继续显著延长早期EGFR突变肺癌患者的术后无癌生存时间,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降低肿瘤在中枢神经系统的复发风险。这些结果再次夯实奥希替尼辅助治疗可以作为早期肺癌患者的标准疗法,这类患者过去在手术后没有靶向治疗选择,也面临疾病的高复发风险。”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肿瘤研发负责人Susan Galbraith表示:“这个结果非常引人注目,因为在两年前,早期EGFRm肺癌患者在手术后没有任何靶向治疗选择。如今在世界各地,患者可以接受奥希替尼治疗,并获得其对脑部和脊髓保护的额外获益。期待ADAURA研究在适当的时候获得成熟的总生存结果。我们在早期肺癌中的研究和对早期患者的承诺将通过更广泛的奥希替尼研究计划继续进行,该计划正在探索延长术后治疗的持续时间以及奥希替尼在更早疾病阶段辅助治疗的潜在作用。"

此研究中奥希替尼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与其已确定的安全谱一致。随着治疗持续时间的延长,未报告新的安全问题。奥希替尼组23%的患者发生了所有原因导致的3级或以上不良事件,安慰剂组为14%。

关于肺癌

肺癌是男性和女性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约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通常,肺癌分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小细胞肺癌(SCLC),其中80%-85%为非小细胞肺癌。 大部分NSCLC患者在确诊时已是晚期,而大约25-30%的患者在确诊时有机会接受手术治疗。

在有机会接受手术治疗(IB-IIIA期)的患者中,大部分患者虽然接受了完全肿瘤切除手术和辅助化疗,但最终仍会复发。 由于缺乏有计划的筛查,早期肺癌诊断往往是在对无关疾病进行影像学检查时发现的。

美国和欧洲约有10-15%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存在EGFR突变(EGFRm),而亚洲患者中该比例高达30-40%。 这些患者对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的治疗特别敏感,EGFR-TKI可阻断驱动肿瘤细胞生长的信号传导途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5年 肺癌 泰瑞沙

泰瑞沙用于早期EGFR突变肺癌患者辅助治疗的数据证实中国人群临床获益

2022年4月2日,上海——2022欧洲肺癌大会(ELCC)于当地时间4月1日正式公布了阿斯利康的泰瑞沙(通用名:甲磺酸奥希替尼片)用于……详细>>

小细胞肺癌生存期

小细胞肺癌的扩散是很快的,因此在治疗的时候也有着很多的难题,患者朋友这时就比较的关于小细胞肺癌生存期,想了解一下小细胞究竟会生存多久,……详细>>

治疗肺癌4个新观念,帮助延长生存期!

患者在康复期间是至关重要的,只要能够防止癌细胞的转移和复发就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了生存期。要正确的对待癌症,癌症并不是绝症,属于可防可……详细>>

肺癌咯血怎么办?肺癌脑转移生存期如何?

肺癌是一种高发恶性肿瘤疾病,早期一般症状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到了晚期则容易出现转移,易诱发多种严重症状和并发症,比如咯血和脑转移,会增加……详细>>

污染致肺癌高发 个人化治疗延长肺癌晚期生存期

要数癌症中「沉默的杀手」,肺癌当之无愧,因为它出现时的病征不明显,往往令患者至晚期才发现就医,令治疗难上加难。过往这类晚期肺癌患者只能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