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怎样的肿瘤细胞易发生转移?了解肿瘤的3大转移途径!

2022-09-10 08:33:25      

肿瘤细胞已发生转移,这是让每一个癌症患者瑟瑟发抖的一句话。肿瘤细胞不受控制的增殖,一些肿瘤细胞由于缺乏血液和氧气,基因组并不是很稳定,会再次发生突变,产生较高的侵袭性,易向周围器官和淋巴结转移,从而增加治疗难度,缩短患者生存期,那怎样的肿瘤细胞才易发生转移呢。

怎样的肿瘤细胞易发生转移?

肿瘤细胞是否易发生转移由3种因素所决定,第一是病理分型,比如生长在同一个部位的肺癌,肺腺癌和小细胞肺癌易发生转移;第二是肿瘤生长的位置,生长在血液运行丰富、淋巴密集处,那么肿瘤易出现转移;第三,病理类型一样的前提下,肿瘤分化程度越差,发生转移的风险就越高。

肿瘤细胞转移的途径有哪些?

1、血液循环转移

肿瘤细胞进入血管中,跟随着血液循环运输到转移灶,使得肿瘤细胞在转移灶继续增殖。举例子来说,肺癌细胞易转移到骨骼、肝脏和大脑等。

2、淋巴系统转移

随着肿瘤细胞生长,易侵入局部淋巴管,使得肿瘤细胞在淋巴结继续增殖,经淋巴系统转移到周围器官。比如胃癌患者易出现锁骨上淋巴结转移,乳腺癌患者易出现腋窝下淋巴结转移等。

3、种植性转移

肿瘤细胞能依靠自身重力脱落,然后转移到远处器官,这就是所谓的种植性转移,常见于胃癌患者。由于胃部是空腔脏器,肿瘤生长可穿透胃壁,使得癌细胞脱落在腹腔,腹膜表面生成种植灶;肿瘤细胞脱落在卵巢上,那么就会造成库肯勃格瘤。

所有的肿瘤都会发生转移吗?

不是所有的肿瘤都会发生转移,就拿血行转移来说。肿瘤细胞需从原发灶脱落进入血管,跟随着血液在全身流动,到达某部位后停留,从而生成新的肿瘤。肿瘤细胞进入循环系统后不一定会生成转移灶,大多数肿瘤细胞能被机体清除。到底会不会形成转移灶,取决于患者的免疫功能、到达部位是否适合肿瘤生长。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阻止癌细胞转移,最好的方法是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增加检测频率。首次被诊断为恶性肿瘤后,除了积极治疗外,还需定期做骨扫描、影像学检查以及循环肿瘤细胞等,看看有没有出现远处器官转移。

(责任编辑:吴妙凤 )

怎样的肿瘤细胞易转移?需了解肿瘤细胞的转移途径!

大多数肿瘤患者达到晚期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转移,尤其是转移到肺部、骨骼和肝脏等,增加治疗难度,使得患者承受着更大的痛苦,缩短存活时间,那怎……详细>>

恶性肿瘤转移的途径有哪些?3种常见转移途径你应了解!

恶性肿瘤最可怕的就是出现转移,也就是说从刚开始病变的位置,通过血管、淋巴液等途径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侵蚀到其他部位时会继续的生长,恶性……详细>>

癌细胞怎样发生转移的呢?预防癌细胞转移怎样做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睾丸肿瘤转移有哪些途径

睾丸肿瘤以淋巴结转移为主,常见于髂内髂总腹,主动脉旁及纵隔淋巴结,转移灶可以很大,腹部可以触及,患者诉说腰、背痛,睾丸绒毛癌患者可出现乳……详细>>

癌细胞转移途径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